省人大十二届八次会议《关于加大热电联产产业支持的建议》(1248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 编辑:住建厅公用处信息员
  • 来源:

邵连友代表:

您就提出的《关于加大热电联产产业支持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大热电联产供热企业供热能力,提升热电联产机组供热占比,释放活力发电机组的供热产能,即是解决供热设施环保排放问题的重要措施,也是保障城市供热的重要手段,对此我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认真的研究。

一、全力拆除建成区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提高集中供热率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厅采取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实施拆除计划月报制度,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纳入全省城镇“绿叶杯”竞赛活动考核评比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实施拆小并大工作,2016年共拆除10吨以下燃煤供暖小锅炉891台,超额完成任务的103%。2017年计划拆除建成区10吨以下燃煤供暖小锅炉364台,目前,各地已经全部启动。通过拆除小锅炉,并网到集中供热管网,集中供热率将达到97%,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二、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科学编制《全省热电联产发展“十三五”规划》

按照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十三五”规划编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集中供热设施水平,提高城市集中供热率,我厅拟会同省发改委组织各地科学编制全省热电联产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规划要明确“十三五”期末,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的水平;“十三五”期间,拆除小锅炉任务数量、老旧管网改造长度、热电联产供热技术改造情况等方面内容。通过实施热电联产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全面提高全省城市供热集中供热能力和水平,提高热效率,实现节能减排。

三、开展城市供热长距离输热管网建设试点工作

2018年,我厅将会同省发改委组织各地开展城市供热长距离输热管网建设试点工作,各地城市供热主管部门要会同发改部门和热电联产企业,研究制定长距离输送热管网建设计划,管网建设投资方式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3P模式,鼓励和支持热电联产企业参与供热管网建设,通过试点项目建设,总结可以复制推广的模式,带动全省热电联产企业投资建设长距离输热管网,提高热电联产企业供热能力。

四、鼓励燃煤背压机组建设,提高热电联产企业供热能力

我厅将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将积极鼓励燃煤背压机组建设,在气源条件较好,价格承受能力较强的地区推进燃气热电冷水汽分布式利用项目。同时,我委将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对于燃煤背压机组和燃气分布式利用项目建设在资金、基金、政策等方面支持,以促进省内热电联产机组建设,加快替代分散燃煤小锅炉,确保全省清洁取暖工作顺利实施。

最后,感谢您对城市环保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多为我们提出建议和意见。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年5月19日

 

 

 

 

 

抄送:省人大人事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