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二届六次会议《关于站在改革的高度定位钢结构建筑的建议》(0185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 编辑:住建厅建改处审核员
  • 来源:

关于人大六次会议第0185建议的答复

 

孙忠铁、于建秋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站在改革的高度定位钢结构建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比较重视建筑产业现代化,将其做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内容,在全国开展了试点工作。钢结构建筑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技术体系一直在重点推广今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工作理念,并要求“鼓励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大力推动建造方式创新,以推广装配式建筑为重点,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要利用当前钢材价格低、供应足的时机,积极推广钢结构建筑,这是提高建筑物抗震性能、减少地震灾害损失的有效途径,也是消化钢铁过剩产能、形成钢材战略储备的重要举措。同时,还要积极推广绿色新型建材,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这是中央领导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对城市工作及其建筑业发展提出的理念和要求以及规划的路径。为传统建筑业如何转型、创新、发展,如何克服资源能耗大等问题,如何通过先进的建造方式来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建筑,指明了方向。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是我省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大力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发展,尤其是钢结构建筑发展,是解决传统建筑产业生产方式粗放,集约化程度不高,能源消耗过大等问题的关键,也是传统建筑产业的革新和升级换代。我省在这方面一直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沈阳市走在全国前列,从全国试点城市升级为示范城市,我省也被列为全国试点地区。

一、钢结构建筑发展现状

20世纪80年代我国钢结构行业开始蓬勃兴起,经过近20年的迅猛发展,建筑钢结构已在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公共建筑和桥梁建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形成了许多集科研、设计、制造、施工等为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钢结构公司从寥寥几家到现在的遍布全国,钢结构市场需求量已经开始不断增长,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这给钢结构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较,钢结构因具有强度大、自重轻、抗震优良、施工快捷、能够实现批量化生产,在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公共建筑和桥梁建设等行业得到各方投资者认同,引起了政府重视,并把钢结构住宅作为我国重点推广项目。

二、钢结构建筑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施工复杂性

钢结构建筑由于在工程施工中程序复杂,故出现问题后,难以进行质量问题的分析、判断和处理,如简单的焊接裂缝,就可能出现多种原因,让人无法判断。

2、防火能力差

钢结构建筑由于自身材料问题,虽经过防火处理的钢结构,也只有2h~3h的耐火时间,与传统建筑相比较,远远不如其他耐火性能好。

3、技术不够完善

我国钢结构技术上、加工工艺上、设备上虽与国际差不多,但是一些产品的加工细节上不够认真,尤其是观念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就钢结构配套的维护材料与连接件,在齐全性和耐久性上与国际水平差距比较大,这大大阻挠了钢结构建筑的步伐。

4、工程人才匮乏

在国内中等或是高等建筑学校中,专业的教学内容都很少涉及钢结构建筑体系。因此,工程技术人员对钢结构建筑的专业体系只知之表面,不求甚解。工地上更缺乏熟练的技术工人,所以从技术层面讲,虽难度不算大,但在推行中却往往缺乏得力的骨干。

5经济下行和房地产形势影响钢结构建筑发展

受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形势的影响,建筑业各项指标连续两年负增长,给发展钢结构建筑带来困难。

三、推进我省钢结构建筑发展的工作打算

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是一项系统工作,既要解决思想观念更新的问题,又要解决技术、资金、政策、人才等诸多问题,因此推进这项工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装配式建筑包括钢结构建筑,建筑产业升级的要求,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全省上下应将此项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多部门协同作战,建立以省经信委、省住建厅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机制,加强钢结构、绿色建材的生产和推广应用的联系,统筹生产、使用、标准、评价等环节,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推广措施。各市也要成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因地制宜制定推广应用计划和推广政策。

二是给予政策扶持。按照《辽宁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辽财非[2008]817号)的规定,对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目录》所列范围内的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的企业,在生产规模、工艺装备、产品类型等方面满足相应要求的前提下,给予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持。国家对符合建筑产业化方向的建材产品给予相应(专项、国债)政策支持。

三是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在文化体育、教育医疗、交通枢纽、商业仓储等公共建筑中积极采用钢结构,在工业建筑和基础设施大量采用钢结构,在大跨度工业厂房中全面采用钢结构。沈阳、大连的新建住宅和棚户区改造要开展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试点。研究完善相关标准和支持政策,推进轻钢结构农房建设。鼓励生产和使用轻型铝合金模板和彩铝板。    

是加快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整合现有通用结构技术与国外先进结构技术,鼓励设计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投入研究,探索和推广适合钢结构建筑生产方式的结构体系。在保证技术成熟可靠的前提下,推进相关设计、生产、物流、施工、验收等标准的出台。积极探索构件部品与建筑结构相统一的模数协调系统,研发配套的计算软件,发展适用的拆分设计方法,制定构件部品的标准图集和推广目录,建立与结构体系相适应的建筑与部品技术体系,实现建筑构件部品的标准化与通用化。

是培育壮大队伍。组织开展建设系统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有关人员的学习培训活动,提高相关人员的管理水平,以适应钢结构建筑管理的需要。组织开展钢结构建筑生产、施工人员专项技术培训,针对钢结构建筑的关键施工技术和环节进行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的操作水平,确保工程质量。

    六是加强舆论宣传。加大钢结构建筑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钢结构建筑的优势,提高公共认知度和认同度,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6517

 

 

 

 

抄送:省人大人事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