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二届六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速推进建筑产业化的建议》(0396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 编辑:住建厅建改处审核员
  • 来源:

关于人大六次会议第0396建议的答复

 

聂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速推进建筑产业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比较重视建筑产业现代化,将其做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内容,在全国开展了试点工作。今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工作理念,并要求“鼓励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大力推动建造方式创新,以推广装配式建筑为重点,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要利用当前钢材价格低、供应足的时机,积极推广钢结构建筑,这是提高建筑物抗震性能、减少地震灾害损失的有效途径,也是消化钢铁过剩产能、形成钢材战略储备的重要举措。同时,还要积极推广绿色新型建材,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这是中央领导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对城市工作及其建筑业发展提出的理念和要求以及规划的路径。为传统建筑业如何转型、创新、发展,如何克服资源能耗大等问题,如何通过先进的建造方式来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建筑,指明了方向。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是我省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大力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发展,是解决传统建筑产业生产方式粗放,集约化程度不高,能源消耗过大等问题的关键,也是传统建筑产业的革新和升级换代。我省在这方面一直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沈阳市走在全国前列,从全国试点城市升级为示范城市,我省也被列为全国试点地区。

一、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发展的更高阶段,也是世界建筑业发展的主要趋势。装配式建筑就是通过建筑设计的标准化和建筑生产的工业化,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和应用,通过大量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和绿色环保建筑部品,进一步提高科技进步对建筑产业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的劳动生产率,全面改善建筑使用功能和质量。简言之就是通过设计标准化、生产工业化、施工机械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等,实现建筑业的现代化发展。

我省建筑产业化工作目前走在了全国前列,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建筑产业现代化两个试点省份之一,沈阳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近年来,我省首先从制定产业技术标准上破题,先后制定颁布了《装配整体式建筑技术规程(暂行)》等6部地方标准《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板式住宅楼梯》等3部标准图集,构筑起装配式建筑构配件制作、建筑设计、施工、检测、验收等标准体系,填补了设计阶段的空白

2014年我们在沈阳市召开了全省推进现代建筑产业现场会,学习推广沈阳经验,参观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园,布置推进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任务。2015年我们召开了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会。会上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的通知》,对各市如何推进产业化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制定了一些积极措施,促进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健康发展。

沈阳市产业化工作发展较快较好。几年来,沈阳市在工程建设、产业培育、技术研发、政策扶持、质量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大连市、营口市部分施工企业发展产业化工作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大连三川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建设了预制构件生产厂房并安装了先进的生产设备。营口市辽宁海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木结构建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抚顺市、阜新市有关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和企业多次到沈阳市学习参观,其它城市也陆续将建筑产业化提上日程。

二、装配式建筑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还不完善。

国家层面尚未出台相关的行业制度体系,相关技术标准及设计、定额、造价、招投标、监理、物流、咨询等各个环节的技术规范仍不够完善。尤其是验收标准的缺失,严重制约装配式建筑发展。

2、政府扶持力度不足。

全省仅沈阳市提出了一些扶持政策,其他地区没有政府出台的推广措施和扶持政策,省级层面的政策支持也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

3、产业基础比较薄弱。

装配式建筑在研发设计、构件生产、安装施工三个环节的协调配套上还有很多问题。相关先进设备制造业不发展,PC构件生产线设备制造、模具设计加工、配套五金材料等支撑体系未形成产业链。

4、专业人才极度缺乏。  

装配式建筑专业设计人才缺,部品生产和现场装配的产业工人队伍还没有形成,现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管理理念、专业能力都需要重新培训方能适应。

5、产品缺少市场认可。

装配式建筑成本比传统建筑高,开发商和消费者不愿接受市场认可度还不高

6、地域限制与规模化的矛盾较大

由于预制化构件重量较大,不适合进行远距离的运输,工厂生产的预制化构件只能供应给附近的产业化建筑项目。对于预制化构件企业,如果在当地一定区域范围内没有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就无法实现建筑产业化的规模效应,构件生产企业的成本也会增加。

7、经济下行和房地产形势影响装配式建筑发展

受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形势的影响,建筑业各项指标连续两年负增长,给发展装配式建筑带来困难。

三、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工作打算

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是一项系统工作,既要解决思想观念更新的问题,又要解决技术、资金、政策、人才等诸多问题,因此推进这项工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升级的要求,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全省上下应将此项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多部门协同作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认真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鼓励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各项政策,精心组织,循序渐进,逐步扩大装配式建筑规模。同时为推动现代建筑产业及相关配套企业联动发展,2015年,成立了辽宁省现代建筑工业化联盟,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

二是给予政策扶持。按照《辽宁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辽财非[2008]817号)的规定,对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目录》所列范围内的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的企业,在生产规模、工艺装备、产品类型等方面满足相应要求的前提下,给予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持。国家对符合建筑产业化方向的建材产品给予相应(专项、国债)政策支持。

三是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按照“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由单项突破到多项集成”的步骤,积极推进工程试点示范。以政府投资项目引领带动装配式建筑向市场化发展;鼓励引导开发建设单位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开发建设;逐步加大建筑部品部件在工程建设中的推广应用。发挥好沈阳市的试点示范作用,引领各市加快发展。

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关键技术和产品生产企业的引进,对装备制造、建筑机械、钢结构、建筑部品、全装修、整体厨卫等方面的优势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省生产企业的产能和配套能力,推动产业链发展。同时鼓励和引导本地混凝土制品、建材、施工等企业转产转型。

是加快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整合现有通用结构技术与国外先进结构技术,鼓励设计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投入研究,探索和推广适合产业化建筑生产方式的结构体系。在保证技术成熟可靠的前提下,推进相关设计、生产、物流、施工、验收等标准的出台。积极探索构件部品与建筑结构相统一的模数协调系统,研发配套的计算软件,发展适用的拆分设计方法,制定构件部品的标准图集和推广目录,建立与结构体系相适应的建筑与部品技术体系,实现建筑构件部品的标准化与通用化。

是大力推广全装修住房。开发企业应制定菜单式装修方案,由购房者自行选择样式,满足其个性化需求;明确装修标准,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明确责任,解决好质量投诉问题。

是培育壮大队伍。组织开展建设系统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有关人员的学习培训活动,提高相关人员的管理水平,以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的需要。组织开展装配式建筑生产、施工人员专项技术培训,针对装配式建筑的关键施工技术和环节如注浆、吊装、构件制作等进行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的操作水平,确保工程质量。

    是加强舆论宣传。加大装配式建筑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装配式建筑的优势,提高公共认知度和认同度,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6517

 

 

 

 

抄送:省人大人事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