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将“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作为我省“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的建议》(013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宫正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作为我省“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中反映的问题,指出了当前我省生物质气化技术推广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所提建议具有建设性。为了更好地促进我省生物质气化技术推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农委对代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调研,在工作中抓好落实。

    一、省发展改革委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利用,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在“十二五”期间,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明确把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利用作为节能环保的新兴产业领域之一给予重点扶持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也将根据我省发展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技术的情况,在“十三五”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进行梳理和研究

    二、省农委将积极推广“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

    秸秆是农民生活和农业发展的宝贵资源,但随着农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秸秆自然消耗量逐年下降,秸秆随意抛弃、野外焚烧等问题日趋严重,急需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建议中提到的“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是一项在国际上领先的秸秆利用技术,对于促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减轻环境污染,都具有很大的应用和推广价值。省农委赞同代表所提的政策性建议,但根据政府部门职能分工,省农委没有相应的政策制定权,待国家和我省出台政策后,省农委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大力推广“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

    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积极开展“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在垃圾处理领域的论证研究

    1、生物质气化技术在国内外已有相关研究。该技术主要用于小规模高热值废物的处理(如工业固废、医疗垃圾、秸秆、生活垃圾等),但是在国际上,该技术在垃圾处理领域应用的成功案例并不多。为此,国际固废协会(ISWA)于2013年颁布的《垃圾热处理技术白皮书》认为:气化技术、热解技术、等离子技术三种垃圾处理技术的成功案例少、公布的数据资料有限、成熟度尚需提高;而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在全世界有2000多个成功应用案例,是成熟、可靠的垃圾处理技术。我国乡镇和农村有的地区也应用了气化焚烧炉技术。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小型气化炉数量众多,数以千计,但是在处理生活垃圾方面,普遍存在故障率高、易腐蚀、单位建设成本高、运行成本高、污染难达标等问题,总体运转状态不好。

    2、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的论证研究。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若要推广应用于生活垃圾领域,至少应先进行50吨/日的气化炉设备中试实验,试验成功后再进行全工艺流程的实验,确保技术工艺的可行性和环保性。最后,该工艺还需要进行大规模(200-300吨/日)的工程性实验,以验证在实际工程中的经济性和稳定性。若各方面条件允许,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可以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对该技术进行论证研究,为该技术在我省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的应用推广提供详实的依据。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5年5月5日

抄送:省人大人事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