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将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技术和“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作为辽宁“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的建议》(048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薛来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技术和“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作为辽宁“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中反映的问题,指出了当前我省生物质气化技术推广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所提建议具有建设性。为了更好地促进我省生物质气化技术推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农委、省环保厅对代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调研,在工作中抓好落实。

    一、省发展改革委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利用,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在“十二五”期间,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明确把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利用作为节能环保的新兴产业领域之一给予重点扶持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也将根据我省发展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技术的情况,在“十三五”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进行梳理和研究。

    二、省农委积极推广秸秆气化能源项目

    结合“蓝天工程”、“气化辽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省农委积极推广以秸秆气化为燃料技术,在条件适宜地区开展试点示范,每处供气规模达到400户以上,使农民用上干净、方便的秸秆沼气。近年来,我省以农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部、省级资金开展农村能源项目建设,着重解决农民炊事取暖用能问题,改善农村地区人居环境,切实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了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在2004-2015年连续12年落实中央1号文件的实施意见中,省委、省政府均将农村能源开发利用工作纳入其中。“十一五”以来,共投入部省级资金9.14亿元,其中中央6.51亿元,省级2.63亿元,主要用于户用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大中型沼气工程、秸秆气化、固化及秸秆成型燃料炊事采暖示范村等农村能源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推广以 “一池三改”、“四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户用沼气工程45.7万户、大中型畜禽养殖场能源环境工程(大中型沼气工程)722处;建设秸秆成型燃料生产企业143处,推广秸秆成型燃料炊事采暖炉56375台。通过农村能源项目建设,全省年产沼气1.4亿立方米,开发可再生能源60.3万吨标准煤,节约薪柴103.7万吨,生产秸秆成型燃料41万吨,消耗秸秆61.5万吨,相当于少砍伐19万公顷炭薪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5125.5吨。下一步,省农委能源办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争取部、省级资金支持,加大对农村能源项目的推广力度。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正在研究2015年中央农村沼气项目投资计划,若沼气项目仍在投资计划范围内,将在我省适宜地区继续推广农村沼气项目;制定《辽宁省2015-2017年省级农村能源建设项目三年目标》,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推广秸秆成型燃料炊事采暖炉3-6万户,对30-90个秸秆成型燃料生产企业给予建设资金奖补,并因地制宜推广秸秆沼气(气化)集中供气工程3-6处,建设2-4个秸秆能源化利用试点村,引导农民将废弃秸秆合理利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选择23处应用沼肥施用水田、果园或棚菜的试点,连续扶持3年,发展沼气生态农业,提升农产品品质。

    2、继续开展秸秆(农村)能源化利用情况调研工作,探索秸秆(农村)能源化利用方式、方法,进一步降低农民使用秸秆成型燃料的成本。

    3、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和报道推广农村能源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节能宣传周活动相结合,增强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资源节约意识、农业与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意识。

    三、省环保厅大力支持技术先进的生活垃圾、农村秸秆等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技术

    近年来,为提高我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改善城乡环境质量,省环保厅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生活垃圾处置方式课题研究,从工艺选择、设施规模、空间布局、服务区域等方面,提出我省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具体意见。二是参与全省生活垃圾处置规划研究工作,提出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资源化利用设施的合理化建议。三是从选址、焚烧工艺选择、废渣处置等方面提出对策,积极推动锦州、辽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实施。四是推进全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工作。按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管理条例》要求,我厅会同省发改委、服务委、经信委等部门,编制了我省“十二五”期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指导规范产业发展方向。五是通过积极争取被环保部纳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省,并充分利用示范资金围绕大伙房水库周边及输水地区开展了垃圾、污水及畜禽养殖治理工作。六是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治理,启动一批农村大型沼气、户用沼气和垃圾气化等项目建设。下一步,省环保厅将开展以下工作:

    1、对于技术先进的生活垃圾、农村秸秆等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在项目环保审批、选址、环保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技术指导,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2、继续做好农村环境连片治理工作,推动农村新能源发展。

    3、进一步加强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单位环境监管,杜绝环境污染事故发生,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四、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积极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在垃圾处理领域的论证研究

    1、生物质气化技术在国内外已有相关研究。该技术主要用于小规模高热值废物的处理(如工业固废、医疗垃圾、秸秆、生活垃圾等),但是在国际上,该技术在垃圾处理领域应用的成功案例并不多。为此,国际固废协会(ISWA)于2013年颁布的《垃圾热处理技术白皮书》认为:气化技术、热解技术、等离子技术三种垃圾处理技术的成功案例少、公布的数据资料有限、成熟度尚需提高;而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在全世界有2000多个成功应用案例,是成熟、可靠的垃圾处理技术。我国乡镇和农村有的地区也应用了气化焚烧炉技术。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小型气化炉数量众多,数以千计,但是在处理生活垃圾方面,普遍存在故障率高、易腐蚀、单位建设成本高、运行成本高、污染难达标等问题,总体运转状态不好。

    2、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的论证研究。生物质(垃圾)气化技术若要推广应用于生活垃圾领域,至少应先进行50吨/日的气化炉设备中试实验,试验成功后再进行全工艺流程的实验,确保技术工艺的可行性和环保性。最后,该工艺还需要进行大规模(200-300吨/日)的工程性实验,以验证在实际工程中的经济性和稳定性。若各方面条件允许,我厅可以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对该技术进行论证研究,为该技术在我省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的应用推广提供详实的依据。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5年5月5日

 

 

 

 

 

 

抄送:省人大人事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