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全面加强我省智慧城管体系建设的建议》(1035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A]

[公开]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

 

辽住建提发〔201974

签发人:潘学俊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35号建议的答复

 

王怡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我省“智慧城管”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智慧城管”的未来发展方向、建设模式、先进地区和我省现状,以及存在问题的研究,思路清晰、切实可行,情况和问题掌握精准,为我省推动此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意见,现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省此前的工作基础,就下一步推动智慧城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智慧城管的工作基础

智慧城管建设在城市管理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工作手段和工具。一直以来中央、我省都一直高度重视,将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写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发〔2015〕37号)和《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7〕18号)文件为智慧城管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制定了有关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的9个国家和行业标准。截至目前,全省55个市县中,有32个市县开展了智慧城管工作。我厅连续三年,将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写入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要点,并作为推动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主要工作来抓,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组织各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到天津、上海、南京等先进地区进行调研、学习,在大连市、朝阳市组织召开了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培训班。指导盘锦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城乡综合执法一体化示范项目,完成住建部科技示范项目验收工作。向全国推广沈阳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经验。

二、 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通过调研,我省在智慧城管建设过中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建设主体不落实、职责定位不清晰。在省级推动智慧城管建设的牵头单位是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但是在市、县负责智慧城管建设的牵头单位“五花八门”有的在住建部门、有的在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有的在大数据局、有的在经信部门,有的在市政府直属的事业单位。因为各地在城市管理职责的分工不同,导致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机构职责定位不清晰。因为没有建立高位协调机制,使智慧城管平台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二是受政府预算影响,财政投入不足,大部分地区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没有建设或未达到国家建设标准。智慧城管平台建设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像沈阳、大连建成覆盖主城区的智慧城管系统初次建设投入,最低需要3000万元以上的资金支持,其他地级市或县区每平方公里大约需要15万-30万资金支持。我厅也在2019年预算中申请了省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资金200万元,通过了省信息中心和省政府办公厅的评审,但省财政厅没有列入预算。三是存在重复建设的情况,有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市)区自行投资建设,有的市建设智慧城管系统,没有将所辖县、市纳入到建设区域。四是受部门利益影响,政府管理部门的信息数据还没有完全实现共通共享共用,“信息孤岛”问题仍然存在。

三、 下一步工作打算

1.  督导未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地区抓紧建设。一是明晰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主体。二是根据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标准。三是对全省各市、县(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情况进行核验。四是对没有完成中央、省委部署的数字城管平台建设任务的地区进行督导检查。同时我厅还要求,有关地区的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了解情况,积极沟通协调,向本级党委政府反映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鼓励建设市、县一体化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

2.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通过实现行政执法电子信息化,来推动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启动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业务系统、市民城管通开发研究工作。能够让市民随时随地获取城市管理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发现、上传身边违法行为,更加便捷地享受城市管理地图等城市服务,每位市民都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举报、咨询和建议,激发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切实改变以往公共资源配置和使用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实现执法办案信息化、执法文书电子化、执法依据编码化、执法行为可溯化、执法监督实时化达到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减少自由裁量权空间的目的我厅将在今年开展城市管理执法电子信息化试点工作,逐步统一全系统执法文书种类、流程、编号、样式下载打印

3.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化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提高智能化水平,具备对本地区城市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功能。二是加快建立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将城市空间地理、城市管理单元网格、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和执法机构人员等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运行数据纳入到数据库,实现省、市、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三是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充分运用政务运的计算、存储等基础资源实现智慧城管,智慧城市管理信息化体系初步建立。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526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