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关于修改《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提高供暖质量的建议》(第136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编辑:曾海涛
  • 来源:

王开臻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改《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提高供暖质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城市供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促进供热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厅高度重视本提案,相关处室针对建议进行了认真办理。《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于2014年制定,部分条款已不适于我省城市供热行业发展。为适应新形势供热行业发展需要,按照省人大的立法工作安排,我厅结合日常管理和条例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配合省司法厅组织条例修订工作,按照立法程序的必要步骤逐项开展工作。目前经过多轮的征求意见、研讨、修改,该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在省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现将有关情况向您反馈。

一是关于提升居民用户达标温度方面。

在现有的经济条件、建筑物节能状况以及供热设施供热能力都具备的情况下,我国北方冬季采暖地区把室内供热达标温度定在18℃,它能够达到绝大多数人对取暖的基本要求,并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20)《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15《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6均有相关规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热用户对冬季室内温度的需求有所增加,但考虑到各地房屋建筑节能情况、供热管网现状供热能力、减排目标、热价定价机制和供热企业经营成本的影响等因素,若直接硬性提高温度最低标准,并不适合各地实际情况,因此增加过渡性条款,各地区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提高本地区最低供热温度标准。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由发改物价部门根据相关规定适时展开,我厅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本次《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修订拟新增条款:“各市、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对供热温度的个性化需求,结合本地区热源能力情况和建筑能耗及价格成本等其它因素,可以适当提高居民住宅用户的卧室、起居室(厅)温度最低采暖温度”的条款。

二是关于增加对供热商制约条款方面。

《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中有关于供热质量保证金的相关规定,但是2020年在国家政策的要求下已删除相关规定。现行《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中第二十六、二十七条及我厅制定的测温退费等规定中对因供热单位原因导致用户室温不达标的情形均做出了明确规定。

本次《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修订拟增加供热企业的义务和责任,强化供热行业管理,确保用户室温达标。

下一步,我厅将指导各市供热主管部门根据各地实际做好城市供热工作。最后,感谢您对我省城市供热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多为我们提出建议和意见。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59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