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建议》(125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编辑:曾海涛
  • 来源:

周新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去年,我省发生多起燃气事故,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燃气安全工作厅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燃气安全整治工作,开展全省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目前排查整治取得阶段性进展整治工作深入推进,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燃气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一、工作进展

(一)落实国家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安委会《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我省工作实施方案,将国家的6项任务,细化为我省重点整治的12项具体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政府监管责任,明确行业监管部门责任,全力推进排查整治工作。4月初,国家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提出“十五条”硬措施后,我省迅速组织落实,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打击房屋市政工程“三包一靠”专项行动,4月8日印发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各地紧盯燃气工程等高危行业,采取企业自查、市县检查、省级直查、事故彻查、“吹哨”追查、数据筛查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省住建厅研判当前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逐条落实“十五条”措施,形成任务清单,成立7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打击“三包一靠”、燃气排查整治等相关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2021年,省住建厅会同省公安、交通、商务、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印发了《辽宁省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实施意见》,对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运营、充装、运输等均做出具体要求。并提出要积极培育信誉好、实力强、经营规范的企业做大做强,促进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逐步整合淘汰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市场落后产能。

)建立“四位一体”排查体系

省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排查整治,并带队赴全省14个市及沈抚示范区进行督导工作。督导过程及时总结经验,建立了燃气企业、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基层民警相互配合的“四位一体”排查体系,同时划定覆盖燃气经营企业、燃气用户的网格区域。

开展“四逐排查”不留死角

创新开展“逐企、逐线、逐楼、逐户”全覆盖、起底式、无死角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截止目前,完成全部燃气企业的逐企排查工作,逐楼、逐户居民用户入户排查,入户率99.5%;对灰口铸铁管等安全风险较大的老旧燃气管线实行重点管理,逐线巡查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推广“四件产品”提升保护。

大力推广燃气泄漏报警器、智能表、自闭阀、专用软管4种产品,提升全省燃气本质安全。目前全省餐饮等“三类”用户安装报警器安装率达到74.8%。推进居民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467万户、自动切断功能智能燃气表83万块,自闭阀565万个、更换专用连接512万条为燃气用户增加多重防护措施。

二、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以及《辽宁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辽宁省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实施意见》要求,持续推进城镇燃气特别是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排查整治,持续逐步完善各项监管体制机制。加快智能化建设,通过网格化、智能化等监管措施和监管手段,建立起企业运行、燃气施工、燃气运输、终端用户等燃气全链条监管体系,确保实现闭环管理。建立燃气安全检查和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燃气企业主体责任以及各类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责任,夯实“四位一体”网格化体系,精准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感谢您对我省城镇燃气事业的支持与帮助。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628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