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建议》(054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编辑:住建厅房产处信息员
  • 来源:

                                     [A]

                                          [此件公开发布]

 

 

 

 

辽住建提发〔2020140

                                      签发人:  

 

对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

0546号建议的答复

 

陈雪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收悉,您提出的盘活闲置商铺等建议,对全省盘活房地产存量、推进商改住等业态转变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也为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创新思路提出更高的要求。现答复如下:

2020年,为推动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由我厅牵头起草,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两个文件,对您所提的问题作出了专门的安排和部署。

一是制发《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辽委办发〔202017号),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各市、沈抚新区以及各市所辖的县级市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城市党委和政府对本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负主体责任,要避免将住房作为短期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和手段,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切实承担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等职责。城市政府承担属地管理责任,负责编制住房发展规划、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完善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建立监测预警体系、严格房地产市场监管,把责任落到实处。城市党委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城市有关部门承担监督管理责任,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提出的土地、金融、财税、住房保障、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舆论引导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二是制发《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辽委发〔20207号),支持化解闲置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支持商改住、住改商等商品房库存在不同业态之间的转变。城市政府要将建成后闲置2年以上的项目纳入闲置项目名单。对购买上述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实际用于居住用途,或者改造为孵化器、技术研发、创客空间、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等非生产类用房的,交易的契税标准及水电气暖等收费价格可以参照住宅标准执行;用于居住用途并落户的,在周边区域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承载力满足要求时,购买人家庭成员在就学方面享受与周边区域住房同等政策。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进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安排,继续做好有关工作。

感谢您对全省盘活闲置商铺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62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