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关于规范垃圾处理相关场地管理的建议》(0218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徐苑苑代表:

您提出的关关于规范垃圾处理相关场地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建议。

近年来,省住建厅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一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配合省发改委等部门编制完成《辽宁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和《辽宁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5863万元支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截止目前,全省建成运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64座,其中焚烧发电厂7座,生化处理厂1座,填埋场56座。加大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审批、土地、资金、环评等支持力度,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尤其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去年,沈阳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并运行,合计日处理能力达到7500吨,正式运行后,实现沈阳城区生活垃圾零填埋。阜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并试运行,日处理能力达到800吨。目前,鞍山市、锦州市、北镇市、营口市、辽阳市、丹东市、铁岭市、盘锦焚烧发电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合计日处理能力达到8700吨。二是加强生活垃圾处理监管,编制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操作规程,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管理运行情况检查和调研,重点对垃圾场填埋作业、雨污分流、垃圾渗滤液处理、环境监测等工作开展检查整改,并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单,督办整改。开展生活垃圾填埋场等级评定工作,对全省58座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评级,开展生活垃圾收集站、转运站恶臭治理,并推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

另外,沈阳市加大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力度,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关于垃圾处理相关场地的选址

在垃圾处理场地选址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生活垃圾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要求,设定防护距离和边界。同时,组织专家和规划、环保、信访及地方政府部门对照比选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听取人大、政协及周边群众意见,提出合理科学环保的选址方案。特别是在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初期均通过了规划部门的许可,并获得市生态环境局、市信访局的环评、稳评批复。同时,组织辖区相关领导、居民代表10批次、500余人次前往光大南京、常州、大连等地的焚烧发电项目进行参观考察,让群众真实体验到是如何处理垃圾,打造厂区环境与周边民众和谐共处。

二、关于加速引进先进的城市垃圾处理技术

为了把项目抓好抓实,先后赴上海、杭州等九个城市开展调研考察,深入学习其他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作模式、监督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按照集成处理、绿色闭环的思路,提出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渗沥液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协同运作模式。

2017年底,沈阳市通过PPP、政府融资和股份制的形式,投资35.4亿元建设了大辛、老虎冲和西部三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为75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274万吨,能够满足当前及今后10-20年我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2019年底,三个项目现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行,使生活垃圾处理由“卫生填埋”转变为“焚烧发电”,实现了全域焚烧零填埋,开创了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产业化运作的新典范。在全国副省级以上的城市中,也只有上海、广州、沈阳和青岛四个城市。届时,沈阳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已迈上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道路。

三、关于加强监督和管理

在垃圾处理管理方面,采取了三项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强化规范填埋作业管理。按照生活垃圾填埋标准,细化填埋操作流程,通过严格控制填埋作业面积、及时覆盖和覆膜包封垃圾堆体等措施进一步降低扬尘和臭味扩散。同时,加大沼气发电厂规范化管理力度,对沼气及时收集并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的降低对周边大气造成的污染指数和安全隐患。二是强化建成的项目管理。对焚烧发电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渗沥液处理项目,全部委托第三方实行在线监测,每月提供监测报告,渗沥液处理后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餐厨垃圾的残渣、焚烧垃圾的烟气炉渣都达到国家或欧盟排放标准。目前,在线监测系统全部与环保部门联网。同时,渗沥液应急处理项目投资2000万元,增加酸碱喷淋除臭装置、高能粒子装置、臭氧装置,进一步降低臭味的产生。三是强化环境治理。2019年,投资约500万元,在场区种植树木20000余棵,植草4万平方米,对场区进行密植绿化,形成了天然的防护屏障,目前已经完成75%,计划今年3月底前完成。

在垃圾场臭味治理方面,采取了三项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多次组织专家论证,科学确定臭味来源。2019年5月16日、7月8日和8月9日,沈阳市行政执法局与市生态环境局先后三次共同组织召开专家会议,排查臭味源,分析产生原因,确定了解决措施。二是主动对接周边群众,定期通报整改措施。2017年以来,针对群众提出的臭味问题,积极与村民对话,特别是2019年5月以来,在地方乡镇的配合下,先后多次组织大辛垃圾场周边村民代表300多人召开座谈会并参观生活垃圾焚烧、渗沥液应急处理等项目,倾听群众心声,向群众通报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对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过程中给周边群众造成影响表示歉意,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此同时,于8月12日将存在问题清单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直至问题整改彻底解决。三是规范填埋作业标准,减少臭味产生扩散。采取单元分层作业方式,严格控制每千吨300平方米作业面,坚决做到作业面“日填埋日覆盖”。加强对现存2100万吨垃圾堆体包封和膜覆盖破损检查频次,发现破损,及时覆盖,避免臭味扩散。2017-2019年,财政列支900余万元专项用于除臭工作,列支140万元购买二台雾炮车,加强对场区臭味控制。同时,增加除臭作业频次,重点对垃圾堆体,积存渗沥液池周边、填埋作业区等味源体增加用药量,特别是对夏季晚10点至次日晨5点气压低时增加除臭频次,有效减少臭味产生。下一步,为保证周边区域人民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2020年我们将启动封场整治工程与生态恢复建设,使垃圾场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和谐统一。计划从2020年到2022年,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对大辛和老虎冲垃圾场封场工程。主要分为三步,2020年,计划开展前期环境调查,实施垃圾堆体整形工程;2021年,计划实施防渗工程、填埋气体导排工程、雨水导排系统、渗滤液导排工程、封场道路工程;2022年,计划实施场区的景观绿化工程。与此同时,编制了《沈阳市大辛和老虎冲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按照“一园两区,南北互补”,节约资源、持续发展、完善设施、闭环循环、生态邻利、普惠教育的总体思路,全力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循环经济生态园区。

下一步,我厅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管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生活垃圾处理监管,指导各地按照规范进行生活垃圾处理作业,加强生活垃圾渗滤液和填埋气的处理。

二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提高焚烧处理能力。

三是督促各地配备环境监测设施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等监测设备并与环境监测主管部门联网。

您提出的垃圾处理相关场地合理选址、加速引进并应用先进的城市垃圾处理技术和主管部门加强对已投入使用中的垃圾处理场、填埋场和焚烧厂的监督和管理的三条建议很符合我省城市垃圾管理工作的实际,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参考采纳。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生活垃圾场管理工作的关心和良好建议。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5月15日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