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制定辽宁省城市精细化管理条例的议案》(04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A]

                                          [此件公开发布]

 

 

 

 

辽住建提发〔2018〕047号

                                      签发人:潘学俊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1号

建议的答复

 

靳洪利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制定辽宁省城市精细化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收到人大第041号建议后,我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政府法制办进行了专题研究。一致认为在城市管理中实施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是现在乃至未来城市管理的趋势,对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品质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2015年12月,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37号文),为了贯彻中央关于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和改进城市管理的意见,我省已将将出台制定《辽宁省城市管理执法条例》列入到辽宁省第十三届人大立法规划。下一步我厅将根据041号建议在起草的《辽宁省城市管理执法条例》中增加相应内容。省发改委也表示待我省城市管理的法规出台,信息化平台具备建设条件后,将全力支持全省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工作。

近年来我厅也在推进城市精细化、智慧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进展。一是在今年年初下发了《关于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实施精细化管理划定管理区域的通知》(辽住建〔2018〕57号), 在全省城市建成区内划定城市管理执法区域,根据城市管理的重点地区、主要大街、违法行为易发地区等因素,结合行政区域、执法监管力量等条件划分了三类城市管理执法区域。即“一类严格控制地区(即核心区)”、“二类重点管理地区”“三类日常管理地区”,要求各市编制台账向我厅备案。台账中明确了行政区域、区域类别、区域范围、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数据。5月30日各市已经完成了城市管理执法区域的划定及台账报备工作。共划定城市管理区域6989个,其中核心区824个、二类地区2347个、三类地区3808个。二是推进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将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情况列入落实中央37号文件考核指标,目前全省55个市县中,已经有32个市县建设了数字城管平台。

下一步我厅将根据建议内容进一步补充《辽宁省城市管理执法条例》内容,不断完善数字城管平台功能,与发改、工信、公安等部门共同推进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建设,实现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

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6月13日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