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支持特色乡镇培育的建议》(143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A]

                                          [此件公开发布]

 

 

 

 

辽住建提发〔2018099

                                      签发人:汪兴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437号建议的答复

 

满金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特色乡镇培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6年,我省全面启动特色乡镇建设,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系列有效措施,全力推动特色乡镇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工作成果

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100个乡镇列入省级特色乡镇培育名单。其中,有13个镇获批国家级特色小镇,有20个乡镇获批省级特色乡镇。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出台相关政策。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特色乡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50个特色乡镇的工作目标,确定6项重点任务,落实了相关部门责任,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规范了创建工作程序,提出工作具体要求。

2、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我厅印发了《辽宁省特色乡镇建设标准》《辽宁省特色乡镇创建导则》,委托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编制了《辽宁省特色乡镇建设规划》会同省测绘局完成50个培育省级特色乡镇专题地图编制工作,为推进特色乡镇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3、安排专项资金。2017年,我厅商省财政厅将推进城镇化专项经费1220万元调整用于支持特色乡镇建设,对1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和第一批50省级培育特色乡镇建设规划编制给予补助。其中,抚顺市新宾县永陵镇、上夹河镇已经获省级补助资金。

4、抚顺市确定10个特色乡镇。2017年,抚顺市政府确定市级推进5个特色乡镇,分别是新宾县永陵镇-永陵启运古镇、新宾县上夹河镇-中国北方根艺小镇、清原县湾甸子镇-聚隆滑雪小镇、清原县北三家镇-天湖雾淞小镇、清原县大苏河乡-皇家狩猎小镇。县区级推进3个特色乡镇,分别是东洲区哈达镇-长寿怡养小镇、抚顺县救兵镇-救兵木业特色镇、抚顺县后安镇-后安单片木耳特色镇。镇街级推进2个特色乡镇,分别是清原县大苏河乡-红河谷漂流小镇、抚顺县汤图乡-汤图满族特色旅游小镇。

5、抚顺市建立专项奖补制度。2018年,抚顺市市本级财政列支1000万元,县区财政列支2000万资金,共计3000万,拟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市级推进的特色乡镇建设,将极大的调动创建特色乡镇的积极性,可以初步缓解建设资金困难问题。

感谢您对我省特色乡镇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613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