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筹集供热热源减少依赖煤炭,实现环境居民成本多发共赢的建议》(109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张晓宁代表:

您提出的《筹集供热热源减少依赖煤炭,实现环境居民成本多发共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反映的关于筹集供热热源减少依赖煤炭,实现环境居民成本多发共赢的建议,对于进一步促进供热行业发展,加强供热监管,提高供热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对此我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认真的研究。

为有效推进建设高效一体化供热,替代分散热源厂较少雾霾,我厅会同省发改委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全力拆除建成区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提高集中供热率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厅采取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实施拆除计划月报制度,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纳入全省城镇“绿叶杯”竞赛活动考核评比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实施拆小并大工作,2017年共拆除10吨以下燃煤供暖小锅炉486台,超额完成任务的115%。2018年计划拆除建成区10吨以下燃煤供暖小锅炉216台,目前,各地已经全部启动。通过拆除小锅炉,并网到集中供热管网,集中供热率将达到97%,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二、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转发了《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能源局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

2017年12月,我厅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东北能源监管局转发了《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并提出要求各地组织编制城市清洁供暖专项规划、因地制宜推进清洁供暖、大力推广热泵技术、加快城镇老旧管网改造、利用先进技术推行智慧供热、提高热用户端能效等措施要求,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我省推进清洁供暖总体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三、开展城市供热长距离输热管网建设试点工作

2018年,我厅将会同省发改委研究如何推进 各地开展城市供热长距离输热管网建设试点工作,各地城市供热主管部门要会同发改部门和热电联产企业,研究制定长距离输送热管网建设计划,管网建设投资方式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3P模式,鼓励和支持热电联产企业参与供热管网建设,通过试点项目建设,总结可以复制推广的模式,带动全省热电联产企业投资建设长距离输热管网,提高热电联产企业供热能力。

四、鼓励燃煤背压机组建设,提高热电联产企业供热能力

我厅将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将积极鼓励燃煤背压机组建设,在气源条件较好,价格承受能力较强的地区推进燃气热电冷水汽分布式利用项目。同时,我委将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对于燃煤背压机组和燃气分布式利用项目建设在资金、基金、政策等方面支持,以促进省内热电联产机组建设,加快替代分散燃煤小锅炉,确保全省清洁取暖工作顺利实施。

 五、有效利用工业余热资源,提高清洁供热率

2017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辽宁省推进清洁取暖三年滚动计划》,明确提出“具备工业余热供热条件的钢铁、水泥、玻璃等工业企业,采用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技术进行对外供热。大力发展热泵、蓄热集中低温余热利用技术,进一步提高余热利用效率,扩大余热利用范围。力争到2020年,工业余热供暖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2018年,鞍山市拟利用鞍钢工业余热实现供暖500万平方米。

最后,感谢您对城市供热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多为我们提出建议和意见。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5月29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