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全面彻底整治违规占压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隐患的建议》(137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B]

                                          [此件公开发布]

 

 

 

 

辽住建提发〔2018093

                                      签发人:解宇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71

建议的答复

 

徐雁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彻底整治违规占压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隐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燃气管线违章占压是城市安全运行的重大隐患,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同时由于历史形成原因复杂,清理工作难度极大。为此,全省各级城镇燃气主管部门和燃气经营企业都将清理违章占压工作作为重点和难点,千方百计予以解决。仅2017年,全省就清理违章占压1035处,燃气管线违章占压清理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工作成果。

您提出的“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彻底消除违规占压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隐患规范管理”和“建立长效机制,杜绝违规占压燃气管道设施现象发生”两条建议对推进燃气管线违章占压清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省厅对您的建议十分重视,经过专题研究,已将您提出的两条建议全面纳入到《2018年全省城镇燃气管理工作要点》中,并下发至全省各级城镇燃气主管部门予以落实。具体内容是:

一、构建安全风险等级管控机制。要求地城镇燃气管理部门对燃气管线违章占压在内的燃气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行辨识、评估、分级,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划分等级,制定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公布企业、区域安全风险分布图和风险警示公告。

二、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要求各地城镇燃气管理部门对燃气管线违章占压等重大风险源和重大隐患实行“一项目一台账”详细记录风险源或隐患的详细基础数据情况、具体管控措施、应急预案、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重大隐患明确整改时限,做到安全管控全覆盖、无盲区。

三、集中力量做好专项整治要求各地燃气管理部门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闭合管理,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加强日常检查考核工作,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按照“四个清单”要求推行“双随机”检查模式,重点加强对燃气管道违法违章占压、老旧管网改造工作等任务落实和工作的指导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制定整治计划,倒排工期,督促按时完成。同时,加强专项整治监管,防止违章占压情况反弹,确保人民群众用气安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省厅城镇燃气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全省城镇燃气事业的关心和贡献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530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