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开展辽宁省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的建议》 (第1411354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 编辑:李江波
  • 来源:

[已办结]

[公开]

辽住建提发202321

                                 签发人:解宇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关于开展辽宁省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的建议》

(第1411354号)的答复

王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辽宁省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高度重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建设和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工作要求,对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将从以下方面落实:

一、优先在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辽政办发〔20208号)文件要求,我厅将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积极引导建设单位委托咨询单位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打造投资咨询、项目管理、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环节集约化服务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政府投资、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国有资金投资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各类项目中优先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

二、加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综合了工艺技术、行业发展动向、施工现场管理等的高技术性、综合性管理工作,对于服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要求相对较高。针对当前行业内相关专业人才并不多问题,拟将在建筑行业内培养专业人才提供服务,尤其对于各大建筑企业,通过提供实习机会和岗位轮换的形式,来丰富从业人员的专业履历和技术能力,为全过程咨询管理模式的创新提供保障。为了保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人员的技能和素质能够满足工作要求,下一步将会强化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加强了服务人员的队伍建设和管理。

三、支持建筑领域企业转型发展

鼓励项目管理、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等企业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延伸咨询服务业务,开展综合性咨询服务。统筹规划项目策划、报批(建、验)勘察、设计、技术、合同、质量、进度管理,树立建设项目集成化服务的理念,实现咨询价值最大化。

四、拟出台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文件

我厅将配合省直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建议,加强对其他省份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相关经验的学习借鉴,围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的职责、资质要求、管理范围等,明确我省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我省全过程咨询服务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指导全省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工作。拟出台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文件,主要方向为:

(一)研究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相关制度,确定发展目标和规划,建立标准服务流程、内容和模板,确保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实施。

(二)加强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企业的政策引导,支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三)鼓励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培养专业人才。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6月11日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