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推进冬季取暖费收费标准引入用热量计算的 建议》(第1411149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 编辑:王磊
  • 来源:

                                                  [A1]

[同意公开]

辽住建提发〔202310

签发人:祁向国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推进冬季取暖费收费标准引入用热量计算的 建议》(第1411149号)的答复

宋青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冬季取暖费收费标准引入用热量计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省居民采暖收费方式一直沿用按房屋产权证中的建筑面积进行收取。新修订的《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中规定:“新建建筑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安装供热计量和室温调控装置”,“具备热计量收费条件的建筑,供热单位应当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等。我省自2007年起开展相关工作,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确保工作开展。比如要求新建建筑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安装供热计量和室温调控装置,对既有建筑未安装的,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大供热节能改造力度,及时组织安装供热计量和室温调控装置。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我厅正在研究全省城市供热体制改革事宜,热计量收费为其中一项内容。此收费模式的建立,需要基于大量软硬件的投入和整个供热系统运行方式的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大量的人力物力,目前推广热计量装置存在基础条件不成熟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各市供热主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逐步推进该项工作。下一步要积极与国家住建部沟通,了解掌握国家最新相关政策,加强与先进省市的沟通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探索我省供热计量工作推广路线,确保供热计量工作的有序推进。

未来热计量收费定价权由各市主导制定,各市价格部门会充分考虑所在地冬季自然条件、建筑年代、节能情况、热源构成、地区经济水平、居民可承受能力等影响热价因素,使热价具有可操作性、可执行性等。

在缴费方式方面,因供热前期供热企业需要准备大量资金进行储煤,而煤炭交易为现金交割方式,如在供热期内按月扣除,供热企业前期资金运转难度很大。但依旧鼓励各供热企业开展多元化收费模式和制定不同阶段缴费的优惠政策,力争实现居民、企业双赢的局面。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职责积极推动城市供热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61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