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尽快恢复辽宁省工程项目评优、大师评选的建议》 (第1336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 编辑:赵振江
  • 来源:

                                                                                                                   [A1]

  [此件公开发布]

  辽住建提发〔2023〕51号

                                                                               签发人:解宇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尽快恢复辽宁省工程项目评优、大师评选的建议》 (第1336号)的答复

侯鸿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恢复辽宁省工程项目评优、大师评选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恢复辽宁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

2022年4月16日,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印发了《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原有《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加强了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规范了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开展。第四条规定,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坚持严格审批、总量控制、合理设置、注重实效的原则,实行目录管理。第九条明确,社会组织申请设立、调整或变更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由业务主管单位或者行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机构受理(办理)。第二十五条规定,各省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纳入省级工作部门评比达标表彰项目限额内管理。中央和省相关文件规定“省级工作部门项目每年累计不超过20个”。

对于建议中所提及的“全国工程勘察、建筑设计行业和市政公用工程优秀勘察设计奖申报的项目由省级勘察设计协会推荐且必须为获得该级别勘协评选一等奖的项目,省级奖项是必要条件”,《办法》第十三条第五款明确,全国性社会组织不得要求地方性社会组织配套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地方性社会组织不得借助全国性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新增或变相新增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及时向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行业管理部门申请,力争将现有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纳入省级工作部门评比达标表彰项目限额内管理,统筹考虑“辽宁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表彰工作。

二、关于恢复辽宁省勘察设计大师评选

辽宁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自2008年至2017年共开展5批,评出勘察设计大师70人、荣誉大师13人,涵盖11个行业、27家勘察设计企业。2014年,为保证大师评选质量及前三批评选遇到的问题,对大师评选做了两方面调整,一是将每二年评选一次改为三年评选一次,二是修订了大师评分标准,增加了工程设计项目的权重。2017年第五批大师评选,我省降低了大师评选的入门条件。但由于疫情原因,我省自2017年以后尚未开展新一批辽宁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管理工作,2019年5月,住建部组织重新修订并印发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与管理办法》(建质规〔2019〕4号)。为贯彻落实《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与管理办法》,也为了更好开展我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工作,我厅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辽宁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2008年出台的《辽宁省勘察设计大师评选办法》(辽建〔2008〕67号)进行了修订:一是组织领导上更加有力。由省住建厅成立辽宁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协调小组,小组成员由省住建厅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负责评选工作的组织协调,并决定评选委员会组成人员;二是评选程序上更加严谨。辽宁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提名名单由评选协调小组进行审议并报省住建厅审定;三是名额设置上更加匹配。辽宁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名额一般不超过15名。同时强调具体评选名额和分配根据相关领域科技进步水平、技术力量、产业规模和申报情况确定,当评选周期因故延长时,可适当增加评选名额;四是申报条件上更加灵活。将原申报条件中第六条“至少获得过一项国家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银奖以上奖项,或者两项(含两项)以上省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或者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项”和第七条“在工程勘察设计理论上有较高造诣,有专著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学术会议)上发表过学术(技术)论文不少于三项”适当调整后列入优先推荐条件,在评选中优先考虑;五是结果运用上更加注重。鼓励重大工程勘察设计项目和科技攻关项目优先由大师承担,所在单位给予奖励,对大师的突出业绩及科研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发挥大师的行业引领作用。

近期,我们将组织专家对《辽宁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认证,届时也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在文件正式出台后,第六批辽宁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工作预计于今年下半年适时开展。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6月12日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