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解决历史遗留的建设工程消防审批工作适用规范标准问题的建议》 (第1411137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 编辑:赵振江
  • 来源:

[A1]

[同意公开]

辽住建提发〔2023〕8

                                                                                                                                                                                                                                                                                                                                                                                                                        签发人:解宇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关于解决历史遗留的建设工程消防审批工作适用规范标准问题的建议》

(第1411137号)的答复

杨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历史遗留的建设工程消防审批工作适用规范标准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自2019年4月1日承接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职责以来,不断完善我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管理体系,努力优化消防审验管理机制,持续提升消防审验执法规范化水平,保障了我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的平稳开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机构建设。为了发挥专业优势,由厅质安处统筹负责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同时,经省编办批准,在厅直单位增设了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服务中心,编制10名。各市本级单独设置处(科、室)11个,已批准行政编制50人,事业编制15人,实际工作87人;各县区级单独设置科室58个,已批准行政编制75人,事业编制40人,实际工作323人

二是加强政策建设。2020年6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第51号)实施之前,为统一规范和指导各地开展工作,我厅于2019年8月制定出台了《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辽住建〔2019112),2019年9月下发了《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的通知》(辽住建〔2019130),部令实施后我厅在2021年初出台了《关于印发〈辽宁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暂行实施细则〉的通知》(辽住建发〔20212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管理制度

三是发挥专家优势。我厅组织长期从事消防安全相关工作的专家,分别组建了辽宁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专家库和验收专家库,共750名专家入库,供各市在消防设计审查技术服务、评审论证、消防验收等工作中使用,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情况

一是坚持属地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工程项目所在地的市、区、县住房和城乡主管部门负责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及验收备案工作。对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由属地住建部门提请属地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二是坚持依法依规。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历史遗留的建设工程消防审批工作适用规范标准问题主要依据以下规定为基础研究解决,《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1号,2020年6月1日起施行)第二十四条规定,实行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的,应当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的技术审查并入联合审查;第四十条规定,新颁布的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实施之前,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已经依法审查合格的,按原审查意见的标准执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建质〔2013〕111号)第六项“关于审查的技术依据”规定,审查机构应按照工程项目勘察设计合同签订时有效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的通知》(建办科〔2021〕31号)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施工必须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既有建筑改造利用不改变使用功能、不增加建筑面积的,宜执行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不得低于原建筑物建成时的消防安全水平。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改造确实无法满足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应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方案,由当地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工程建设单位、业主单位、利害相关人等依法会商解决,确保满足消防安全需要。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尊重历史、正式现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各市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研究解决办法。各市结合自身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沈阳市出台了《沈阳市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及审查指南 (2022年版)》,大连市出台了《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审查技术规程》,葫芦岛市也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您所提出的几个方面的建议,结合我厅具体业务职能,下一步我们拟继续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指导。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做好政策法规宣贯,加大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主管部门培训力度,持续提升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水平,努力提高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开展排查,摸清底数。要求各市扎实开展排查工作,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历史遗留项目进行清查,建立台账、分析问题,研究解决方案。

三是制定标准,健全机制。结合各市工作实际,组织相关单位积极研究制定我省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指南。组织开展既有建筑消防审验试点,按照尊重历史、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降低原建筑消防安全水平的原则,明确既有建筑改造项目消防审验实施路径和技术标准,盘活既有建筑使用价值,形成符合我省省情的既有建筑消防审验管理模式。

最后,再次感谢您给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住建行业的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帮助。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6月12日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