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以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城市建设的建议》(024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石晶、杨新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城市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后,我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在政府引领方面:一是强化工作部署省政府先后召开了全省城市建设工作建筑业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管理工作会议,通过会议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我厅每年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分别召开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建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等专项工作会议,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2019年又召开了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工作推进会、全省绿色建筑工作座谈会等行业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二是注重政策指导2018年以来,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绿色建筑条例》、《辽宁省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我厅坚持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理念,下发了一系列专项工作方案、通知,加强行业政策指导力度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全省获国家级试点11个,部署了省级6个方面试点41个。通过试点工作,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四是细化责任分工因2018年机构改革,部门职责重新划分,为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6〕1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我厅重新拟定了《<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安排表》,经反复沟通,征求并采纳了25个省直有关部门的意见。近期,将正式提报省政府,待省政府同意后正式印发。

在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方面:一是努力搭建城市规划编制体系。在《辽宁省空间规划》第一阶段工作基础上,深入研究第二阶段工作,对全省的自然生态体系进行梳理和规划,继续推进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形成《辽宁省城镇体系规划纲要》成果。强化规划技术作用,稳步推进“多规合一”工作,继续推进“多规合一”试点。推动城市群、城镇带发展规划编制,编制完成《辽中南城市群发展规划(2017-2030)》,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批复。加快推进设市城市、县城和乡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度,逐步建立城乡一体化的规划体系。二是积极推动“城市双修”、“海绵城市”“文化名城”等专项规划编制。确定工作的目标、实施计划,推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确定鞍山市、盘锦市、朝阳市为我省“城市双修”工作试点城市,鞍山市入选了国家第三批试点城市,并代表我省在2018年11月的全国“城市双修”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宣传展示。三是积极开展城市设计。参与住建部《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和相关技术规定的前期调研和具体制定工作,确定了大连、盘锦、阜新为我省试点城市,其中大连市入选了第二批国家试点城市,成立了大连市城市设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城市设计编制、管理、实践三个体系的工作框架。四是保留城市文脉。全面开展备选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普查工作,建立了备选名册,积极推动推动申报工作;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开展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加强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制定规章,强化保护工作。截止目前,我省已出台了《辽宁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辽宁省历史建筑认定办法》,明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总体要求、申报核准程序、保护规划、保护措施等相关工作要求,规范了我省历史建筑认定的标准和程序。

在营造宜居的生活环境方面:一是理顺管理体制,明晰管理职责。继续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贯彻《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加强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划定三类城市管理执法区域编制台账明确了行政区域、区域类别、区域范围、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数据。共划定城市管理区域6989个,其中核心区824个、二类地区2347个、三类地区3808个。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建立可回收物前端分类收集、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理的回收处理体系。目前,全省累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1469个,公共机构2799个,相关企业4111个,召开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工作座谈会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并运行64座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厂),在建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和1座垃圾填埋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省30个设市城市全部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其中,已完成政府批复的有29个,正在进行专家论证的1个。全省海绵城市建设开工项目309个,总投资64.7亿元。大连庄河市作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区,开工项目104个,完工项目61个,累计完成投资约24亿元。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全省14个地级市中11个市共排查确定70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截至目前,各市报告已经基本完成整治60条,沈阳、大连、鞍山、盘锦、阜新等5市已基本完成全部整治任务。积极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我厅牵头出台了《辽宁省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全省城市公厕计划新建改造996座,实际完成1115座;计划新增内厕开放1059座,实际完成1118座,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019年3月,我厅下发《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19年城市公厕任务分解和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落实分解任务,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早安排、早开工、早见效,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四是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将“绿色建筑目标评价考核”列入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任务指标;贯彻《辽宁省绿色建筑条例》组织编制了《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绿色建筑施工图设计指南》、《绿色建筑施工图审图指南》等标准;五是提高城市设计水平将“城市双修”、“海绵城市”“文化名城”规划要求落实到城市设计中,加强宜居城市建设,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按规定设置坡道、盲道等相关无障碍设施。六是强化宣传和动员全社会参与。利用传统宣传渠道,继续通过电视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平台、宣传会等形式,厅各处室根据业务分工,建立微信工作群,利用“抖音”、“小视频”等新生宣传媒介,积极做好绿色城市建设的宣传工作。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5月30日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