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防止城市雨季出现内涝的建议》(017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编辑:曾海涛
  • 来源:

陈艳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防止城市雨季出现内涝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内涝治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发展工程。十三五期间,全省加快城市重要易涝点整治、推进排水设施建设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排水设施短板约束、内涝治理体系不完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不到位、运营管理水平落后等问题。为加快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建立完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切实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省政府同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辽宁省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要将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根据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要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用统筹的方式、系统的方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全省所有设市城市均制定了《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系统化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各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内涝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应对城市内涝防治标准内的降雨,老城区雨停后能够及时排干积水,低洼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大幅提升,历史上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易涝积水点全面消除,不再出现城市看海现象;在超出城市内涝防治标准的降雨条件下,城市生命线工程等重要市政基础设施功能不丧失,基本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今年,我厅为做好城市内涝治理工作,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把城市防汛和内涝治理工作列为重要工作日程,牵头成立了汛期城市供水和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组,组成城市供水、排水防涝、城镇燃气等专家组,为各地提供技术支撑,确保汛期城市生命线稳定运行。各地严格落实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行政首长责任制,成立城市排水防涝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城市排水防涝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有效推进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开展易涝点整治和排水设施巡查养护。持续推进各地易涝点整治及排水管网建设改造工作,每年下达全省城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计划。组织全省各地于4-5月开展易涝点整治和排水设施巡查养护工作,及时维修养护排水设施。四是做好备汛准备。去年八月,我厅制定印发了《辽宁省城市排水防涝及防台风应急预案》,各市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及防台风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响应程序和处置措施,组建应急队伍,建立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人员实名制,保证24小时待命。五是加快构建城市排水防涝体系为加快构建城市防涝体系,辽宁省委、省政府将城市老旧管网改造列入《辽宁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实施若干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将老旧管网新建改造工作纳入省政府实施重大工程中的城市生命线工程,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各地也将老旧管网改造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将任务落实到市、县、区,分解到岗,落实到人。省厅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年评估的工作机制,加强对项目组织推进的指导服务,督促各地做好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加快推动城市内涝治理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住建部工作部署,向前一步、严格管理、加强调度指挥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一是实施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现有排水设施作用。加强排水日常巡检和清淘,严禁向排水管道排放残雪、垃圾等杂物,杜绝管道堵塞和淤积,确保管道清淘设备、水泵等主要运行设备完好运行,提升机械化清扫水平,增加清扫频率。二是完善城市防涝应急机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要求各市进一步完善城市防涝应急预案,增强超常规降雨应对能力;加强演练,提高城市防汛应急反应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预警发布的途径和平台,加强群众培训教育,提高自救和救援能力。三是推进城市老旧管网改造。继续指导各地多渠道落实项目资金,加快履行各项审批手续,加强项目指导服务,强化项目调度,严格质量安全监管,确保项目早日开工、落地建设。四是指导各地认真做好汛期各项防御工作,确保城市安全。

感谢您对我省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614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