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给予补贴的建议》(0045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A]

                                          [此件公开发布]

 

 

 

 

辽住建提发〔2018〕005

                                      签发人:汪兴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45号提案的答复

 

代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给予补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农村环境治理非常重视,不断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农村环境运行维护经费保障机制。2014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宜居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在全省建立了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经费保障机制,将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由省、市、县财政按规定比例分别承担,并按照农村居民每人30元标准筹集资金,其中省以上财政承担40%,市财政承担30%,县财政承担30%。运行维护资金由县级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统筹管理,主要用于农村环境整治中保洁员报酬及必要的设施设备运行维护费用补助。从2015年起,省财政综合考虑村级组织和农村人口数量等因素安排奖补资金,每年筹措补助资金3.3亿元,平均每个村补助3万元,占各级财政补贴总额的55%;对省补助后的资金缺口,由市、县两级财政按1:1比例分担,并纳入年度预算。2018年,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省财政已下达各市(不含大连)2018年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经费3.3亿元。    

营口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共投入垃圾治理集中清运资金0.29亿元,出动人员8.5万人次,出动车辆3.7万台次,清理各种柴草堆、粪便堆、杂物堆4.82万处,清理、清运各类农村垃圾16.1万吨。累计投资0.6亿元,建成乡镇垃圾深埋点及收集点29个、中转站228个、垃圾收集池5474个、设置垃圾箱34611个。

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指导有关县区政府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安排使用财政补贴资金,加强农村垃圾日常处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营口市政府将严格督导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合理安排使用补贴资金,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强力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努力建设“环境整洁、设施完善、生态优良、传承历史、富庶文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让人民享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良好人居环境,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5月25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