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大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力度的建议》(021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编辑:住建厅城建处信息员
  • 来源:

刘军、张济民、王江山、田豫才、李铁、李忠国、王昆、靳曙光、董伟钧、邴静煦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们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指出了当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现状,切合实际,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于您们提出的建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全部采纳,并积极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

    垃圾分类收集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力推的关于治理生活垃圾的一项重要措施。我省已确定沈阳、大连、鞍山、铁岭市和喀左县先行试点。目前,各试点市、县生活垃圾分类已取得初步效果。

    为进一步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分类回收工作,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多种宣传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加强公众宣传和舆论引导、监督作用,向公众广泛深入宣传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知识。对全省各市启动垃圾分类试点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深入报道。加强对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舆论监督。

    二、强化教育引导,从小培养。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和科学文化素质,重在教育。在中小学教育课程中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教育课程体系,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开展健康有序的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如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活动。以“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生物多样性保护日”等纪念日为契机,号召每个学生从我做起,改变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的生活陋习,摒弃有害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抓好试点。各试点市、县已在本地区确定了试点小区和单位,我们将跟踪督查指导,待试点运行经验成熟后,在全省各地推广。要倡导社区、家庭、校园节水节能、垃圾分类、循环回收、绿色消费,推进节能减排,使社区居民深刻领会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学会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改善城市社区卫生环境。

    四、搞好垃圾末端处理。垃圾分类的目的在于有利于垃圾末端处理,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收集的同时,将搞好分类后的垃圾处理,该回收的回收,该利用的利用,最终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美丽辽宁做出贡献。

    五、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化激励政策。对垃圾分类收集袋、分类收集箱、分类收集运输车辆、分类转运设施争取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分类垃圾回收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研究制定建立我省生活垃圾分类输送机制的方案,探索生活垃圾分类输送的做法,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效率。

    六、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加大政府投入。争取各级财政部门支持,做好政策指导、规划管理等工作,并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处置工作,切实把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我省循环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生态文明水平。

    感谢您对垃圾处理及城市环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5年5月5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