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快前阳镇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建议》(第003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 编辑:住建厅村镇处审核员
  • 来源:

对省政协十一届次会议

0030号提案的答复

 

毕瑞阳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前阳镇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厅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分管处室会同丹东市政府、省民政厅、财政厅、国土厅等部门进行认真调研、专题研究,认为你们所提出的建议对前阳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投资与消费,培育供给侧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赋予前阳镇更多的社会经济管理权限问题

2016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已经明确“加快拓展特大镇功能。开展特大镇功能设置试点,以下放事权、扩大财权、改革人事权及强化用地指标保障为重点,赋予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特大镇部分县级管理权限,允许其按照相同人口规模城市市政设施标准进行建设发展。同步推进特大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设市模式创新改革试点,减少行政管理层级、推行大部门制,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目前,国家、省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研究出台相应政策,以赋予试点镇更多的社会经济管理权限。

二、扩大省以下对前阳镇税收及财政资金返还比例问题

经与丹东市沟通了解到,自分税制以来,丹东市本级始终没有对东港市进行财力集中,东港市上解丹东市本级的税收和其他财政资金均为按体制规定需上解给省。虽然丹东市本级财政较为困难,但近三年来,丹东市财政根据“边境、民族、生态保护和‘两抗’革命老区”的市情,积极争取到上级大量的政策资金支持,为东港市乃至丹东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财力补充,其中包括前阳镇在内的沿海经济带、各类产业园区及小城镇的开发建设均得到资金倾斜。今后,丹东市、东港市仍将继续向前阳镇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农发行丹东分行已开始针对新型城镇化项目设计差别化融资模式和偿债机制,建立起相应的融资平台。

三、关于成立前阳镇安阳社区居委会问题

加强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多年来,省民政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地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配合有关部门指导丹东市依法做好东港市前阳镇的村委会改居委会工作,并加强居委会建设,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推动我省城镇化发展。

四、关于增加前阳镇建设用地规模指标问题

省国土厅将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积极组织、指导丹东市、县国土资源部门,充分考虑前阳镇发展用地需求,统筹安排市、县规划节余规模指标,保障前阳镇新型城镇化项目及时落地。前阳镇也应在发展建设中充分利用国家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试点政策,努力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促进建设项目节约集约、规范有序用地。

五、关于调整置换前阳镇区两处部队营房问题

部队营房的设置涉及到国防战略布局,能否置换,需按程序由镇、县(市)、市政府逐级上报,由省政府与中央军委有关部门协商研究。

最后,衷心地感谢您对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将全力支持并推进前阳镇新型城镇化建设。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643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