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统一规划浑河沿岸功能的建议提案》(013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辽住建提发[ 2017 ] 151

签发人:汪兴

                                    

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136号提案的答复

 

冯玉萍委员

提出的关于统一规划浑河沿岸功能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由省政府牵头,以沈阳市为主导对浑河统一规划”。对此,我厅深表认同,我厅将建议省政府设立浑河"拥河经济区",成立浑河经济区领导小组。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浑河为轴心,左右两岸各规划出一定面积作为经济区的区划,由省政府直接规划,沿岸市政府负责建设和管理。与此同时,我厅在指导各市城市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时,要求相关城市确定城市规划区范围内需要保护和控制的主要地表水体,划定城市蓝线,并明确城市蓝线保护和控制的要求,并在城市蓝线内禁止一切对城市水系保护构成破坏的规划建设活动。我厅积极鼓励相关城市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在河流两岸发展成集商贸、旅游、体育、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片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

在此基础上,我厅会同相关城市人民政府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我厅会同沈阳市人民政府开展工作

1、浑河建设及浑南地区发展概况

浑河全长415公里,发源于抚顺市东部,自东向西南流经抚顺、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等市境内,于营口市西部入海。浑河在沈阳境内流长172.6公里,其中东四环至西四环长50公里,滩地宽度100-400米,河面宽平均400米,最宽处约1公里。沈阳市在1996年总规当中将浑河定位为内河,并于2002年开始进行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从2003年开始,在我厅指导下沈阳市对浑河及两岸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改造,陆续建成五里河、沈水湾、长白岛、罗士圈等沿河公园;2010—2013年,以筹备全运会为契机,沈阳市又再次对浑河两岸进行提升改造,如今浑河已成为沈阳城市生态带和市民休闲健身的主要场所。

    2、指导沈阳市近期开展的工作

   1)加强南北岸交通联系。推进云龙湖桥、中央大街桥、王家湾桥、东塔桥等跨河通道建设;实施东一环快速路,打造长青街、浑南大道、胜利大街快速路,实现二环路功能南移。

    2)浑南有轨电车向老城区延伸。规划东线和西线两条有轨电车线路,其中:西线起点奥体中心,向西经浑河南岸南堤路,长大铁路桥东侧跨河后经胜利大街,终点沈阳站;东线起点奥体中心,向北跨越浑河后,经二环路和长安路,终点分别衔接东陵公园和黎明广场。综合考虑客流、建设条件等因素,目前重点研究西线建设方案。

    3)修建马拉松(自行车)赛道。赛道起终点设在奥体中心广场,利用浑河滩地形成西起胜利桥、东至新立堡桥的环形赛道,宽度6米,全长42.195公里,除需新建8.8公里、改造20.05公里外,其余全部利用南北岸现有滩地内慢行交通道路。

    4)实施慢道系统贯通。对现状慢道向东、西两侧进行延伸贯通,其中,北岸的自行车路向西延伸9.3公里;南岸的自行车路向东、西分别延伸2.9和9.8公里;南岸的健康步道向东延伸6公里。

    5)增加滩地进出通道。现状共有43处进出通道与滩地公园连接,计划新增、改造进出通道26处。

    6)设置公共停车场。现状有停车场13处,总泊位2660个,计划利用立交桥下空间布设停车场22处,新增泊位9600个。

    7)增加公交专线。计划在浑河沿岸设置两条公交专线,一条沿北岸现状二环路设置东西快线,起点于洪新城,终点长青街;另一条为连接南北岸的环形快线,在长青桥与胜利桥之间成环。

    8)完善服务和配套设施。利用现状17座跨浑河桥下空间,增加滩地内服务、休息、卫生、安防等设施,同时完善标识指引系统。

    9) 提升沿河绿化景观。开展浑河沿线长大铁路至长青桥两岸滨水岸线、马拉松赛道两侧、沿河公园等绿化提升工作,形成气势磅礴、主线分明、地域鲜明、四季变化的浑河景观带。

    10)浑河与环城水系连通。通过浑河与百里环城水系慢道系统的有机缝合和互联互通,打造城市慢道系统的主框架。

11)打造现代都市魅力夜景。对滨水路径、滩地景观、跨河桥梁的夜景亮化照明开展专项规划,全面进行建设改造。

二、我厅会同抚顺市人民政府开展工作

浑河作为抚顺的母亲河,抚顺市对两岸的开发一直都很重视。2011年,在我厅指导之下,十里滨水公园在原浑河北岸带状公园(1986年建园)的基础上,通过改造、提升、完善而形成。充分利用人与水的和谐相融的天然条件,体现生态、自然、简约的风格,成为集健身、娱乐、游览、观光于一体的公园。白天绿树成荫、五彩缤纷,夜间霓虹闪烁、溢彩流光、充满生机活力。是集绿色生态、休闲、环境教育、文化展示及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长廊,也是市民喜爱的休闲性公园。园内有胜春积香、柳杏映堤、绿芳迷径、松杉交柯四景,亭廊10处、桥3座、篮球场 4 处、环保公厕5处、亮化设施3660盏、座椅349个、儿童游乐设施 6组、健身器材 150 件,全部免费供游人使用。

    2016年4月,十里滨水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工程分绿化和铺设木塑栈道两部分。绿化部分为在十里滨水公园市政府广场东侧栽植75株景观金叶榆,木塑栈道从永安桥铺设到天湖桥,全长2336米,宽1.5米。同时,为保证游人安全,防止游人临河赏景发生危险,在天湖桥下护坡安装900余米木塑护栏。8月,为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在原有施工内容基础上,十里滨水公园市政府广场东至上河郡段,在原有改造基础上新增木塑亲水平台和木塑休闲平台3500余平方米。此外,为方便市民休闲娱乐,公园内还新增了带靠背木塑座椅50套、不同造型桌凳20套。

    抚顺市区段浑河长38.5公里,目前,北岸18公里,南岸32公里,总共50公里的浑河两岸均已进行建设,绿化、道路、雕塑、体育设施齐全。关于“拥河经济区”规划定位建议,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一一落实。2017年,在以往建设的基础上,规划设计了集生态、运动、休闲、文化、商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北湖新区滨河公园。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群众对健身休闲运动场所的需求,将成为抚顺市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户外娱乐活动热点场所。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年7月4日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