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建筑网格化管理,对未经审批和验收备案而擅自使用的建筑进行排查处理的提案》(049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住建提发2017156

 

                                    签发人:汪兴

 

 

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494号提案的答复

 

王克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建筑网格化管理,对未经审批和验收备案而擅自使用的建筑进行排查处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多年来关于管理城市建筑建议。自从去年收到您的提案以来,我厅不断强化对违章建筑的预防与治理工作。2016年,我厅组织全省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现将工作情况作简要叙述:

1、贯彻政策精神、制定工作方案

我厅于去年8月4日,制定并向全省下发了《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设市城市要依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统一部署和我厅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违建治理工作。目前,我省各设市城市均依照要求成立了违建治理工作小组,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违法建设巡查发现和报告制度、分级处置制度、目标考核制度。

2、设置治理工作机构

为了全力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我省成立了辽宁省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下发《关于成立“辽宁省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领导小组以魏举峰厅长为组长,刘志虹副厅长为副组长,厅规划处、村镇处、稽查办、法规处、人事处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各设市城市也结合自身情况,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住建(规划)、执法、人社、监察、法制办、财政、公安、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为成员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地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地区工作的指挥协调。

3、形成治理工作机制

经过调研,并结合我省执法体制的实际情况,我制定了以各设市城市人民政府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城管执法部门牵头组织实施,规划和住建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责任分工明确,便于开展工作。

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建立违法建设主动巡查发现机制。强化区、街道(镇)、居(村)委会对违法建设的三级巡查发现机制,整合一线巡查力量,加大对违法建设的主动巡查发现力度。

我们在全省建立了违法建设治理数据月报制度,要求各地每月将违法建设处理情况上报我厅。此外,各地还要上报一名联系人,来确保工作信息及时有效地汇集到我厅。为了加强督办、考核力度,我们在《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的通知》中规定,对于工作开展不力、逾期不报数据或瞒报、伪造数据的单位,予以约谈、警告或通报批评。

先后制定了《辽宁省建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流程图)》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违法建设的查处程序、处罚尺度和各项管理制度;各地也立法或出台制度性文件,规范执法工作。

4、处理消化存量违法建设

我省在违建治理工作五年行动开展伊始,就立即组织对全省违法建筑情况调查摸底。我们要求各地级市负责本地区的调查统计工作。随后,各市积极开展此项工作。大连市组织所辖市、区召开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地城乡规划、执法部门的工作建议,并明确了任务分工、统计标准。对各市、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行调度。

截止201611月,我省14个地级市、16个县级市已经查明违法建设占地面积138.38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总建筑面积173.59万平方米。今年全省查处存量违法建设总建筑面积25.9万平方米,完成2016年底计划任务比例148%,其中拆除面积7.03万平方米。目前相关数据还在进一步完善。

通过违法建设调查摸底工作和违法建设治理查处情况月报制度,省市区各级建立了统计台账,各地相关部门建立了违法建筑的项目台账。

5、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我省各城市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发生一起及时查处一起,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新增违法建设得到全面有效遏制。在工作中,我们充分利用各种手段。2007年至2016年,我省共计开展了185期次卫星图斑监测工作。提取城市建设变化图斑约15600个,其中督察员核查图斑约3100个,为每年的规划督察和稽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沈阳、锦州等地通过舆论宣传、教育警示等方法,最大限度的杜绝新增违法建设。发动群众、落实责任,及时发现新增违法建设。在落实物业公司发现报告职责方面,大连市明确规定物业公司发现正在搭建违法建筑的行为,应立即予以劝阻制止,并在2小时内向区(县)政府指定的责任部门和房屋管理部门报告。真正实现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全方位、立体化的监察体系,使新增违法建设无处藏身。

6、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监督和考评

根据各地汇报上来的违法建设底数和每一年度违法建筑处理情况,我们将计算各市完成任务的进度,在年底将各市按进度排序,并将排序情况纳入每年全省建设系统大会的总结内容中,向全省建设系统通报。表扬先进,鼓励后进。对个别开展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城市,我厅将派出督察组进行督办督查。

7、加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的社会宣传

我们组织各城市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地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日常宣传,推动市民提高自觉抵制违法建设、积极举报违法建筑的意识。加大查处违法建设典型案例的宣传,震慑违法建设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的良好氛围。

在下一步管理城市建筑工作中,我们将会同省质监局、省公安厅、省国土厅不断加强工作。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一定全力工作、尽职守则、不辱使命。

                                 

 

 

                               20176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