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提案》(002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 编辑:住建厅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辽住建提发〔2017〕070号                                                  

                            签发人:汪兴

 

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020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省委:

贵省委提出的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答复如下:

目前,我省按照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做好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托建制乡镇,不包括城关镇、街道办事处,来组织开展特色乡镇建设,并非是贵省委提出的依托现有产业、资源、生态、环境等特有的生产要素条件,形成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来建设的特色小镇

一、我省特色乡镇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2016以来,我省开展特色乡镇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出台《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特色乡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二是成立了由求发省长担任组长的省特色乡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三是省住建厅组织相关人员赴江浙地区开展特色小镇建设调研工作,学习和借鉴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印发了2017年全省特色乡镇建设工作计划,建立调度制度。五是正在组织开展培育省级特色乡镇调研工作。六是据各地上报情况统计,2017年全省特色乡镇建设项目465个,计划总投资777.2亿元。截止3月底,全省完成建设总投资96.52亿元,完成投资比例12.42%七是正在完善《辽宁省特色乡镇建设标准》、《辽宁省特色乡镇创建导则》,启动了《辽宁省特色乡镇建设规划编制导则》编制工作。八是会同省测绘局正在开展50个培育省级特色乡镇专题地图编制工作。九是正在组织各地开展2017年省级特色乡镇培育对象筛查和推荐。十是指导各地建立建设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十一是正在组织开展战略合作,引入国企参与特色乡镇建设。十二是2016年,我省瓦房店市谢屯镇、辽阳市弓长岭区汤河镇、丹东市东港孤山镇、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镇等4个小镇被评为中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十三是2016年,我省公布了50个省级特色乡镇培育名单。

二、下步工作主要措施

1、组织编制规划,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因地制宜原则, 组织、指导各地完成特色乡镇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由省统一批准后严格执行。同时,编制《特色乡镇建设规划编制导则》、《辽宁省特色乡镇建设规划》。

2、落实建设项目,建立建设项目库。按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等分类夯实建设项目,建立全省特色乡镇建设项目库,做好招引和争取政策性支持资金基础工作。

3、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建设特色乡镇。制定和完善《特色乡镇建设标准》、《特色乡镇创建导则》、《特色乡镇建设评价体系标准》等,确保特色乡镇建设质量。

4、出台扶持政策,支持特色乡镇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辽宁省支持特色乡镇建设扶持政策的若干规定》,包括财政、土地、税收、保障房等,待政府批准后实施。

5、抓好招商引资,筹集项目建设资金。积极开展与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进行战略合作洽谈,建设项目推介,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特色乡镇建设,拓宽建设资金筹集渠道。

6成立专家团队,指导特色乡镇建设。组建省特色乡镇建设专家咨询团队,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同时,还要开展优秀青年建筑大师乡镇行活动,提升乡镇建设水平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42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

javascript:void(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     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