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发布人: 来源: 【字体: 打印

1月17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省分会场、各市分管负责同志及住建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住建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了有关表彰决定。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2年住建工作和新时代10年住建事业发展成就,分析新征程上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总体要求,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新时代10年,习近平总书记就住房和城乡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市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住建铁军更加坚强有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把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和生动实践。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理解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住建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房地产、城市建设、建筑业领域的发展规律,奋力开创新征程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2023年全国住建系统要在稳中开好局、在进上下功夫,重点抓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深化城市管理改革、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村镇、不断提升建筑品质、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坚决守住城乡建设领域安全底线、加强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会议还对岁末年初城市保供、农民工工资发放、安全生产等工作作出了部署。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