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发布人: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沈阳市城乡建设局、沈阳市房产局,相关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大连市城市管理局,沈抚新区住建局、执法局,相关市审批局,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要求,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力争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为落实国务院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建筑业“证照分离”改革衔接有关工作的通知》(建办市〔2021〕30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关于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函》(建司局函房〔2021〕65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取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建办标〔2021〕26号)。根据上述文件要求,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单中住建领域事项。国发〔2021〕7号文件中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全国版)(详见附件1)涉及住建领域内容共27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8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17项;《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自由贸易试验区版)(详见附件2)涉及住建领域内容共10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项,实行告知承诺9项;《国务院决定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行政法规有关规定目录》涉及住建领域1项(详见附件3)。

二、相关要求

各相关单位于2021年7月1日起,必须严格按照国发〔2021〕7号文件、建办市〔2021〕30号、建司局函房〔2021〕65号、建办标〔2021〕26号要求对住建领域相关审批事项进行调整。对于国务院文件明确直接取消审批事项,各单位自2021年7月1日起,不得以任何理由继续受理实施,不得将取消的审批事项列为其他审批、备案等事项的前置要件或证明材料。

请各相关单位在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户网站自行下载国发〔2021〕7号、建办市〔2021〕30号、建司局函房〔2021〕65号、建办标〔2021〕26号等文件原文。

     附件:1.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2021年全国版)

       2.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自由贸易试验区版)

       3.国务院决定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行政法规有关规定目录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7月1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