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省2023年度完整社区试点建设情况以及2024年度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发布人: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市住建局,沈阳市房产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完整社区建设是让城市更宜居的重要环节,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体现,我省更是将“统筹推进......完整社区试点建设,打造更多高品质生活空间”写入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做为省政府考核指标的重点工作任务。

2023年,全省已基本完成年度完整社区试点年度建设工作,共建设完整社区试点19个;2024年,我省还将继续推进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计划建设试点38个。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3年度全省完整社区试点建设情况

2023年,各市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托育设施建设等,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服务,积极推进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有效解决试点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沈阳市印发《沈阳市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沈阳市完整社区试点6+5+X工作标准》,建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和分工;大连市组织相关单位赴广州、宁波、杭州学习完整社区建设先进经验,引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提升完整社区建设工作效率和质量水平;本溪市在完整社区建设中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积极推进试点社区物业服务质量,营造党建文化氛围;锦州市秉承两邻理念,推进试点社区健全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构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基层治理格局。全省14个市共建设完整社区试点19个(名单详见附件1),完成年度工作。

二、2024年度全省完整社区建设试点

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有关要求,省厅提前谋划确定年度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在38个社区(名单详见附件2)开展2024年度完整社区建设试点,重在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各市要切实将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与一刻钟便民圈、嵌入式服务等相关工作统筹起来,衔接有关部门有效整合资源、资金和力量,完善配套政策制度,严格按照试点社区工作方案落实资金来源、建设时序和建设运营方式,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省厅将通过实地督查检查、书面报送进度等方式,了解掌握各市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进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各市2024年度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进行动态调整更新,及时剔除建设意愿不强、建设工作滞后的试点社区。

联 系 人:曾海涛、王一凡

联系电话:024-23448689,23448691(传真)

附件:1.辽宁省2023年度完整社区试点名单

2.辽宁省2024年度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

(此件主动公开)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4320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