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关于辽宁省构建智慧供热体系的建议》 (第1265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发布人: 来源: 【字体: 打印

周新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辽宁省构建智慧供热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城市供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促进供热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省住建厅、省发改委(能源局)、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高度重视本提案,针对建议进行了认真办理。

一、推动智慧供热方面

指导各地继续推进智慧供热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供热运行的指挥、调度和监管能力,提升供热监管效率。已经搭建智慧供热监管平台地区,要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实现小区、换热站、热源的全覆盖。目前,沈阳、大连、锦州、朝阳等市建立智慧供热监管平台,对热源、热网、换热站、热用户供热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监测及智能分析,形成统一指挥、运转高效的监控、预警和指挥调度系统;其他地区将智慧供热监管平台建设工作纳入工作计划,明确时间点、路线图,切实推动智慧供热监管平台建设工作。

二、推动供热行业改革方面

法治化、市场化推进供热行业改革。供热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加强和发改部门协调配合,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监督力度淘汰一批基础条件差、供热投诉多、供热质量不高、管网改造投入少的小散弱企业。鼓励市县开展供热体制改革试点。《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规定,市发展改革部门应当会同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煤炭市场价格、环境保护等因素,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报市人民政府批准。

三、推进老旧小区供暖工程改造方面

指导各市在谋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将供暖改造相关工程内容作为改造重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2019年国家发改委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国家资金支持小区内供暖等配套设施,以及与小区直接相关的市政设施。2019-2021三年已投资改造2599个小区,4076万平方米,惠及113.1万户居民,争取中央投资86.4亿元。2022年,已争取中央资金7.05亿元,改造236个小区,惠及5.5万户居民。同时,正在向国家争取后续资金支持我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

四、推进清洁能源供热方面

指导各市继续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充分利用工业余热、地热能、热泵、电供暖等补充手段扩展清洁供热面积,稳步做好核能替代示范工作,鼓励供热行业向清洁化、规模化、集约化和智慧化经营方向发展,促进供热行业提质增效。

五、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

2021年我省高度重视燃煤锅炉治理工作持续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淘汰城市建成区内燃煤锅炉40台,合计1052蒸吨/小时。加强全省1427台在用燃煤锅炉在线连续监控监管,排查2020年超标排放的燃煤锅炉合计127台,完成提标改造工作。2021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创历史最好水平。PM⒉5浓度3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0.3%。优良天数达321天,较2015年增加47天。推进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实施提标改造,推动淘汰城市建成区35吨以下锅炉,持续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指导各地根据实际做好城市供热工作。最后,感谢您对我省城市供热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多为我们提出建议和意见。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613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