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关于修订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的议案》 (第011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发布人: 来源: 【字体: 打印

张轶妍等代表

提出的关于修订《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城市供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厅高度重视本提案,相关处室针对议案进行了认真办理。《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于2014年制定,部分条款已不适于我省城市供热行业发展。为适应新形势供热行业发展需要,按照省人大的立法工作安排,我厅结合日常管理和条例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配合省司法厅组织条例修订工作,按照立法程序的必要步骤逐项开展工作。此外,按规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修订草案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估结论为低风险。经过反复认真修改,《条例(修订草案)》于2022年7月4日经省政府174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您提出的方案非常中肯,也是本次供热条例修订的重点,均在新条例中有所体现。修订案增加了9条,修改了30条,修订后的草案共757

(一)鼓励城市清洁供热促进供热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修订草案规定:一是鼓励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供热事业,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因地制宜推行天然气、热泵、生物质能、地热能、太阳能等清洁低碳供热(第条)二是编制供热专项规划应当遵循统筹安排、合理布局、远近结合、分期实施的原则,重点发展集中供热(第七条)。三是鼓励和支持供热单位与热源单位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加快工业余热供热规模化应用(第十一条)。

(二)提高城市供热质量为了提高供热质量,及时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修订草案规定:一是供热单位或者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操作规范在10点至14点之外的时段对用户进行现场测温(第二十八条)。二是供热单位应当加强供热设施运行情况的日常管理(第三十条)。三是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供用热举报和投诉制度(第四十七条)。

(三)解决城市供热安全修订草案规定:推动供热领域智慧监管加快升级供热行业信息监管平台(第四十三条)。二是市、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燃煤供应工作保障机制(第四十条)。三实施应急接管的,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组织接管单位对被接管单位的供热设施和供热区域实施应急接管(第四十九条)。

下一步,我厅将指导各市供热主管部门根据各地实际做好城市供热工作。最后,感谢您对我省城市供热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多为我们提出建议和意见。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520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