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发布人: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省住建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共辽宁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省住建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班子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

厅党组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会,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方式,要求全厅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信心决心,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厅党组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法国的专章部署要求,学习领会关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等法治领域重点环节的新论断、新要求,将其作为新时代法治建设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厅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在9次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部署推进立法、行政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行政执法工作5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召开党组会、办公会前集体学习《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等重要政策文件,切实推进法治学习常态化。

(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发挥政府管理服务作用

1.深入规范行政许可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按照省级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的原则,编制我省《住建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含行政许可46项,对名称、行使层级进行规范,促进全省住建系统审批行为规范化,提升审批工作透明度。根据行政许可规范成果,同步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2.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编制工程审批改革四清单。精简54项审批事项,在原有审批事项、中介服务、公共服务三项清单基础上,增加特殊环节事项清单,将专家论证、审查、评估、听证、公示公告、现场踏勘等事项由暗变明,形成四清单的工作体系,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隐性审批问题。

二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制定《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管理的指导意见》,重点是彻底排查理清此前未纳入时间管理的审批事项特殊环节,将隐形时间全部纳入监管,将审批特殊环节用时纳入全流程用时管理,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

三是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督查。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营商环境建设局组成5个督察组,赴各市开展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35个,涉及除沈阳市以外的13个市及沈抚改革示范区,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简单问题立行立改,复杂问题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28个。

四是开展水电气暖联合报装。各市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立供水供气报装综合服务窗口,初步完成一站式报装申请和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单位自主选择在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阶段并行办理综合报装。依托政务服务网开展水气公共服务报装全程网办,实现综合受理,一表申请,统一发件,深化项目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五是推行施工图电子化审图。组织开发施工图电子审查系统。大连市和铁岭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上线试运行后,在全省范围内推开使用。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1.高质量完成立法项目。做好《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修订工作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2022111日开始施行推动供热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用户合法权益、提高供热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城市供热监督管理开展《辽宁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论证工作,提供有关基础数据,按照时序进度完成论证报告编制工作

2.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制度,未通过合法性审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不提交集体讨论。2022出台重要政策措施文件,法制审查率100%,及时进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

3.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要求。制发涉及市场主体政策措施均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全年对26件政策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做好对存量文件进行清理。

4.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印发《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普法规划》《2022年度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全系统开展普法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印发工作方案,努力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四)开展系统条线行政执法专项考核,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动员部署,高位推动。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推动工作,召开3次党组会、5次办公会议,1次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委组织部熊茂平部长讲话要求,印发《关于开展规范加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工作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调度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住建系统重点行业执法工作。

2.多角度督促指导,努力推动系统条线贯彻落实。组成工作专班,每月调度重点执法数据,开展分析研判,发现问题短板,通报各市住建部门并抄报各市政府;发挥派驻各市综合督导组作用,对各市、县住建部门落实考核情况进行暗访、抽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采取电话抽查方式,直接了解市、县(区)住建部门组织开展专项考核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发出《提示函》,指明问题,督促整改。

3.加强重点领域整治,切实履行执法职责。开展打击三包一靠和招投标市场整顿集中整改百日攻坚两个专项行动。截至12月末,在打击三包一靠专项行动中,全省共检查项目2875个,处罚项目519个,共处罚款6863.62万元;上传信用中国101家企业,媒体曝光125家企业在招投标市场整顿集中整改百日攻坚行动中,全省共检查项目标段8452个,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标段982个,其中实施行政处罚216个,处罚金额2909.12万元、涉及企业258家、人员249人,移交犯罪线索19条。从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全省完成1373万户次的居民燃气用户入户排查工作,推进居民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551万户、自动切断功能智能燃气表83.7万块、自闭阀577万个、更换专用连接软管592万条餐饮经营单位等工商用户已安装燃气报警器20.6万户,安装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处理处罚各类城镇燃气经营企业247家,累计处罚金额400余万元。

4.强化城管执法监督,规范城管执法行为。指导各市落实执法规范要求,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队伍管理,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全年未发生大的群众纠纷和舆情事件。梳理各级城管部门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督导检查各市城管部门执法情况,提出管罚衔接建议,推广盘锦市经验做法。组织各级城管部门基层党支部认真学习滕启刚同志先进事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学习研讨,将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贯穿到城管执法全过程。及时梳理曝光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促改,各市报送典型案例158个。

5.开展案卷评查,强化行政执法规范性从各市2021年度行政处罚案卷中抽取73卷,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指南》针对实施主体、事实依据、法律适用、处罚程序、立卷归档等重要方面进行评查打分。经过审查,优秀案卷7卷、良好案卷47卷、合格案卷、不合格案卷19,将评查结果向全系统进行通报,就存在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提示函》,督促整改存在问题。

6.开展自查整改,纠正执法短板问题。组织住建部门从群众信访举报、媒体曝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上级机关督查督办、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方式渠道排查存在突出问题36个,每月调度整改销号情况,目前完成整改问题27个。

7.分析信访投诉举报数据,推动突出问题解决。7月起,每月对信访投诉举报案件实行双交办,即:交办各市具体组织解决,交办各业务处室加强行业监督指导。组织各市对营商环境12345投诉案件和涉行政执法信访案件进行集中化解,督促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供水、供暖问题,推动各市加强老旧管网改造,提高供水能力,增加各级政府煤炭储备,确保供热平稳运行。投诉和信访事项,自8月以来逐月下降

8.加强自我监督,主动纠错问责。5月以来,住建行政执法部门加大行政监督力度,发现执法人员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等违法行为进行纠错问责,共自行纠正不当行政行为8件,主动追责问责10件。

9.开展部门全战线、全覆盖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全省各级城管部门参加精城所治(城管执法)线上培训班,由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王毅主讲综合执法下沉街镇的成效、问题与对策由霍刘峰同志主讲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全省共有3576人参加培训,提高我省城管部门人员业务水平,规范行政执法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执法证件改革后,全省住建系统4719人参加本单位组织的行政执法考前培训,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证件。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省住建厅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积极成效,但对照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要求还存在差距,部分单位对行政法规性文件清理力度还有待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上还存在不足;系统条线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在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能上仍然薄弱,还需持续加力,加大监督力度;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岗位人员培训教育还需加强,手段方式较为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认真对照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要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谋划推动住房城乡建设法治建设工作。

(二)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认真落实立法计划做好重点立法工作。配合省司法厅按照时序进度,做好《辽宁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起草工作。深入一线开展立法调研工作,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规范村民住宅建设,切实做好农村房屋建、管、用三篇文章,提升农村村民建房管理的规范管理水平。做好《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立法论证工作,找准立法切入,提出有效、管用的立法制度设计,解决群众集中反映问题。

2.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统筹立改废。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范围,确保应审必审,规范出具审查意见,及时进行备案持续组织对行政法规性文件进行清理,做到应废尽废、应改立改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进行动态更新、公示,增强规范性文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

3.加强执法指导,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各市以交叉互检的方式开展案卷评查并通报,采取明察暗访以及制发执法监督建议书等监督措施,加强对系统条线执法工作指导,巩固持续行政执法专项考核成果;跟踪了解《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实际运用情况,组织修订完善,防止执法人员随意实施自由裁量权、同案不同罚、办人情案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对各市住建部门行政执法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行修订调整。

(三)持续优化住建系统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1.持续深入推进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更新省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加强日常工作调度,组织各省直部门推进改革。二是持续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事项要素。在省级审批流程图示范文本的基础上,细化各类项目审批环节。按照国家设立行政许可的子项和业务办理项,建立省、市、县三级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子项内容及申报要件材料清单,规范名称和编号规则。三是落实工程审批系统3.0版本升级。强化审批部门自有业务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对接,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对外提供服务。发挥工程审批系统分级、分类监管作用,实时分析研判各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情况,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任务交办台账并闭环管理,定期对问题地区、部门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建立审批材料电子化档案功能,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四是推进小切口介入、小场景破题。针对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区域评估应用、水热气联合报装接入、联合竣工验收、施工图联合审查等影响企业获得感的堵点、难点问题,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逐个问题攻坚,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改革措施。五是转身向企,探索新经验、新模式。以市场主体满意视角倒逼工作方式改进,从驻辽央企、省内头部企业、行业协会等聘请信息员,听取企业呼声,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通过明察暗访、四不两直方式,建立问题台账并督促整改。选取试点城市探索工程建设项目信用审批体系,归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违法处罚信息、企业失信行为记录,统一审查标准和材料,规范审批行为。

2.提高公平竞争审查水平。《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规程(暂行)》进行修订,细化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杜绝出现妨碍平等便利退出市场、以奖补方式变相指定交易、强制在本地设立分支机构、给予特定企业优惠政策等情形,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3.组织推动全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制定《关于推进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失信行为认定和公共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推动信用信息在住建领域重点行业得到有效应用,提高信用监管水平,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