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房地产估价机构专项核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发布人: 来源: 【字体: 打印

  市住建局沈阳市房产局,沈抚示范区建设局

  为加强房地产估价机构管理,规范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行为,提高房地产估价报告质量,省住建厅决定开展全省房地产估价机构专项核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核查范围

  在我省注册并取得一级、二级、三级、三级(暂定)资质的房地产估价机构省外房地估价机构(一级)在我省备案的分支机构,一律纳入核查范围

  二、核查方式和内容

  本次核查采取不见面方式进行,通过辽宁省评估机构信用管理系统采集相关数据,组织专家线上核查。

  1)估价机构条件核查。主要核查估价机构的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数量在资质备案后是否仍然符合资质条件(一级15人、二级8人、三级3人、分支机构3),由省住建厅组织房地产估价资质审查专家,通过辽宁省评估机构信用管理系统备案系统进行核查。

  2)估价报告质量核查。主要核查估价报告签字、盖章是否齐全并且符合相关要求,估价报告编写是否符合规范。由省住建厅通过辽宁省评估机构信用管理系统,在每家估价机构20221-1210日前上传的估价报告中随机抽取一份报告,组织房地产估价技术专家对报告进行核查。

   核查结果应用

  1.注册房地产估价师人数不足的,估价机构资质视为不合格;

  2.估价机构未在辽宁省评估机构信用管理系统中上传估价报告,或者上传估价报告但未上传估价技术报告的,视为估价报告质量不合格;

  3.估价报告连续2年核查不合格的,与估价机构资质延期挂钩。

  以上核查结果记入估价机构信用记录

  四、其他安排

  本次核查的时间20221215-30,核查初步结果2023115日前在省住建厅网站上公示。有关房地产估价机构如对核查结果有异议,可向省住建厅提交申述材料,省住建厅将组织专家进行复核。

  联系人:房地产市场监管处, 024-23448625

  邮箱:sygaohua@163.com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12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