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发布人: 来源: 【字体: 打印

我国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

2019-07-04 08:2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打印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
我国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

根据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跨境贸易得分从69.91提高到82.59,排名跃升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经济体。

近期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未来将有哪些硬措施?将释放哪些红利?在国新办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和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刀刃向内,10条硬措施出台

8月31日前,海关总署启动实施进口概要申报、完整申报的“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9月30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督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对涉嫌垄断的口岸经营服务单位和企业进行调查;12月31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将5个监管证件纳入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范围,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有明确目标,有具体时间表,10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硬措施出台。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胡伟表示。到目前为止,进出口环节需要监管的证件,从原来的86种减少到46种。这46种证件中,除了4个证件有保密特殊需要而不能联网以外,其他42种都已经实现了联网核查、自动比对。

6月27日,海关总署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措施。胡伟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除了有保密需要的这几个证件以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有望提前一年实现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全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的目标。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各部门还进一步加大了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的精简力度。1月1日开始,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取消了15类共118项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证;6月1日起,海关总署和国家外汇局全面取消了报关单收、付汇证明联和办理加工贸易核销的海关核销联。

提速降费,务实举措可期

6月30日,马绍尔群岛籍“金盖尔”号散货轮靠泊浙江自贸试验区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杭州海关关员根据预先收到的申报信息,确认无误后放行。船上装载的9.43万吨铁矿石通过传送带迅速发送到铁矿石堆场……从船舶靠港到矿石输运,整个过程仅用了2小时。

据介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在杭州海关推广应用,使舟山口岸成为全国首个船舶进出境无纸化通关口岸,通关效率提升效果惊人——过去企业办理单艘船舶进出境手续需要准备的44种70余项共计150页的纸质材料全部取消,网上通关申报数据从1113项压缩到371项,船舶进出境全流程通关手续累计办理时间由16小时压缩至2小时。

“‘单一窗口’是我们在推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中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一个国际惯例。”胡伟表示,海关总署会同各有关部门将继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介绍,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将重点开展两方面的工作:加快和民航、港口、铁路等行业机构的合作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的信息服务;加大主要业务的应用力度,在年底前保证全面实现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推进进出口环节收费公示,实行口岸收费明码标价,透明阳光的收费价格倒逼经营服务企业收费合理化;压减收费项目,降低部分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冠胜表示,下一阶段,各相关部门还将在清理口岸收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事实证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对支持、促进外贸发展作用显著。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贸易结构在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进展比较顺利,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指出,1—5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3691亿元,增长6.8%,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5.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德国、韩国、日本、英国、美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0.8%、88.1%、18.9%、9.2%、7.5%,欧盟对华投资增长29.5%。(记者 张翼)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