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能力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发布人: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能力建设的通知

  辽住建〔2018〕52号

  各市建委(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关精神,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推进实现住有所居,现就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能力建设通知如下: 

   一、开展保障政策评估 

  各市要对现有的保障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科学评估。重点评估是否已将应保群体纳入保障范围,保障准入条件是否符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要结合保障政策评估结果,与时俱进调整有关政策,合理设置收入、住房面积、户籍、就业年限、社保缴纳年限等准入条件,将应保群体纳入保障范围,让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众受惠。 

  二、开展保障需求测算 

  各市要在保障对象全覆盖的前提下,对保障需求进行全口径测算。首先,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其次,要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同时,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新市民,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住房困难面广的行业职工,以及近年来新出台的文件中要求优先保障的优抚对象、孤老病残等各类特殊困难群体也要做到保障有序。  

  三、开展保障能力评估 

  各市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实事求是评估现有保障能力。重点评估现有公租房实物房源数量能否满足住房困难群体的实物保障需求,租赁补贴发放数量能否覆盖应保范围、发放标准能否支持保障对象的不同层次住房需求。要对现有的实物房源状况进行调查摸底,找出区位分布、户型结构、装修及设施配备标准、周边环境、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短板,通过补充、置换、改造等方式,优化房源结构,提高供给质量 

  四、制定保障能力建设规划 

  各市要依据保障需求测算和保障能力评估结果,按照保障能力基本覆盖保障需求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住房保障能力建设规划(2018-2020年)。制定规划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要有明确的节点目标和具体工作措施。要坚持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保障模式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不能提供实物保障的,要纳入租赁补贴发放范围。 

  五、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 

  各市制定的住房保障能力建设规划要经过市政府批准,并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和措施做好组织实施,不断提高住房保障能力。要适时调整保障政策,降低准入门槛,扩大保障范围。同时,增加实物房源要坚持与房地产去库存相结合,发放租赁补贴坚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相结合 

  各市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立即开展相关评估和测算工作,制定保障能力建设规划,并指导县(区)参照本通知开展相应工作。各市的评估、测算结果、政策调整情况,以及保障能力建设规划等材料请于6月30日前上报省厅住房保障处。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3月22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备案编号:辽ICP备09027508号-1网站地图